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推「台胞證護照化」 學者籲政府積極應對

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陳牧民。(資料照)

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陳牧民。(資料照)

2018/06/19 10:41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外傳中國外交部正規劃「台胞證護照化」,推動台灣人逐步享有與中國人民同等待遇。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陳牧民認為,面對中國壓縮國際空間,過於保守被動,呼籲台灣外交決策者,一定要立刻改變思維、戰術,積極應對。不具名官員則提到,中國在國際上不阻止台灣人民使用護照,而是漸漸承認「加上台胞證的護照」,他希望提醒國人「接受就等於認同一個中國」。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去年在中共19大工作報告中提及,要給台灣人在中國學習、就業、創業與生活等同中國人民的「準國民待遇」。而中國一面在國際上阻撓台灣參與、壓迫外籍航空矮化台灣稱謂、施壓我外館更名「台北」,一面又祭出「對台31條」政策,吸收台灣青年人才。

本周一又傳出中國外交部正規劃「台胞證護照化」,未來台灣人到中國享有免簽或落地簽待遇的國家時,只要用護照搭配台胞證,就能享有與中國民眾相同的待遇。中國也在聯合國等國際組織中推動類似手法,當台灣民眾欲參觀相關機構時,台灣護照不被承認,但若出具「我國護照加上台胞證」就可通行。

陳牧民昨受訪時對此表示,雖然此事還在研議階段,但台灣目前回應都過於保守、被動,呼籲外交決策者一定要立刻改變思維、改變戰術。陳牧民舉例說,積極作法如政府既要推動新南向,外交國安系統便不應僅著重親美,而要思考如何和東南亞社會進行更緊密連結。他建議應「消除人的限制」,讓台灣外籍移工和外籍留學生更容易取得台灣居留權、甚至公民權,以使台灣變成真正的族群多元社會,不同於漢系社會,「中國更沒有理由宣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關於中國在國際組織中阻撓台灣參與,同時擴大台胞證在國際上的使用範圍,不具名的外交官員則指出,中國一方面有計劃性地培養國際組織人才,以便在國際組織裡用行政手段干擾台灣參與事務。另一面,對於台灣人民使用護照參觀國際機構一事,中國則不阻止台灣人民使用護照,而是漸漸「承認加上台胞證的護照」,吸引國人順應這種「方便的制度」。該官員希望提醒國人,「接受這種方式就等於認同一個中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