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師退休補償金領不到 藍委臨時會提案修

國民黨立院黨團立委蔣乃辛(右起)、李彥秀、柯志恩、吳志揚等14日召開記者會,反對退休教師年資補償金限期停發。(記者張嘉明攝)

國民黨立院黨團立委蔣乃辛(右起)、李彥秀、柯志恩、吳志揚等14日召開記者會,反對退休教師年資補償金限期停發。(記者張嘉明攝)

2018/06/14 11:45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立法院正舉行臨時會,國民黨團將「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第34條修正草案」排入臨時會議程,希望能夠修法將退休教師的年資補償金限期一年的發放規定刪除,國民黨團書記長李彥秀表示,一年內取消補償金的機制不夠周延,對於有領補償金的人不公平,國民黨提案是有所本,不是無理取鬧,希望民進黨支持。

國民黨團解釋,年資補償金是民國85年實施新制退撫時,針對當時仍在職而舊制年資不到15年的教師給予的「補償金」。公校老師的退休金若包含新舊制年資,舊制前15年,每年的給付率是本俸的5%,而新制改為本俸的4%,為了補償這1%的差額,因此對於民國70年至84年間進入公立學校任教的老師,設計出「補償金的制度」。

國民黨團表示,若是一次領,則是本俸乘以不足的年資;如是月領則是一次補償金乘以0.2,領終身。如已有舊制年資1至14年的公立學校教師可領取4萬8000餘元至近68萬不等的年資補償金,但依現行條文,卻出現明年6月30日以前退休者,可以結算金額,一次全部領取;但對於之後退休者,則完全取消,一毛錢都領不到。國民黨立委蔣乃辛提案修正為「依原規定核發」。

李彥秀說,新舊制轉換過程中有補償金的機制,當時公教年改修法在立院委員會討論時,在野黨委員就提出,1年取消補償金的機制 對於教職人員有影響,因為配合學校寒暑假時間,教職人員就職、退休都是2月1日和8月1日,如果7月1日年改上路,加上1年內取消補償金的機制,該筆補償金部份教職人員領不到,對於有領補償金的教職人員不公平。

蔣乃辛表示,教職人員不像公務員隨時可申請退休,退休日期受限於受教權規定採學期制,退休生效被限縮在每年的2月1日和8月1日;今年7月1日教師退撫新制上路後,55(年齡加年資)專案跟著取消,且新法實施1年後年資補償金取消,被限制在這兩年8月1日始得退休生效的老師,依規定就喪失了領取資格,對教職人員的公平性,對政府信用會造成很大影響。

李彥秀呼籲,國民黨提出的該條修正動議一定要修正,民進黨應該思考國民黨團的修正動議不是無理取鬧,若不處理,只會讓年改衝擊擴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