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發院土地蓋38樓豪宅 黨產會:涉不當黨產應暫緩

元利建設規劃在國發院土地,建一棟38樓豪宅建案,該案土地涉及不當黨產,黨產會建議北市府應暫緩相關開發許可。(資料照)

元利建設規劃在國發院土地,建一棟38樓豪宅建案,該案土地涉及不當黨產,黨產會建議北市府應暫緩相關開發許可。(資料照)

2018/06/10 07:55

〔記者陳鈺馥、徐義平/台北報導〕國民黨在2005年將國發院土地售予元利建設,台北地檢署現正偵辦前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是否涉及賤賣圖利。據了解,元利建設規劃在基地興建一棟38樓豪宅建案,今年5月下旬,台北市政府特地召開許可審議委員會,黨產會代表出席嚴正表示,該案土地若被認定為不當黨產,涉及原地返還問題,北市府應暫緩相關開發許可。

元利建設 規劃興建38樓住宅

元利建設對此強調,當時距國發院不遠處,台銀公開標售土地的成交價與元利買進價格相當;黨產會任意要求都審委員暫緩審議其實於法無據,恐有越俎代庖或政治力干預之嫌。

黨產會調查,國民黨在1953年成立革命實踐研究院以來,陸續購置周邊土地擴充院區,更違法將土地使用分區改為「機關用地」免徵稅負,原地主葉中川之子葉頌仁更控訴,父親當年遭不明人士持槍押去蓋章,強迫賣地給國民黨。

若認定為不當黨產 面臨原地返還問題

2005年8月,國民黨將1萬7925坪土地,以42.5億元賣給元利,但契約中又約定國民黨負擔一半土增稅4.2億元,「元利建設實際只出38.3億元就買下」!

據悉,元利建設已向北市府都發局提出審議案進行開發,規劃推出基地面積2千多坪、38樓高「集合住宅興建工程」建案。

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指出,台北市「都市設計及工地使用許可審議委員會」已開過會,基地範圍更涵蓋葉家土地,未來若認定為不當黨產,便面臨原地返還問題,若真蓋起來,原土地就不能歸還,黨產會當天已建議先暫緩。

施錦芳也質疑,國發院在變更時,有國民黨名下「行政區用地」與少量公有地,共同變更「學校用地」供永建國小遷校之用,另一部分則改成住宅區、保護區用地,現在元利建設的基地取得保護區,但還有一半沒取得,這樣能開發嗎?

施錦芳表示,此開發案目前北市府未做出結論,黨產會的意見,都發局回覆下一次開審議會再討論,至於黨產會針對元利建設取得國民黨國發院前中興山莊土地案,現正持續調查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