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機密!軍事政治犯淪奴工 替國民黨闢農場

行政院黨產會在「機密」台灣省黨務報告中發現,國民黨在白色恐怖年代,利用軍事犯幫黨營事業賺錢,籌措黨務經費。(記者陳鈺馥翻攝)

行政院黨產會在「機密」台灣省黨務報告中發現,國民黨在白色恐怖年代,利用軍事犯幫黨營事業賺錢,籌措黨務經費。(記者陳鈺馥翻攝)

2018/06/03 17:49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軍事政治犯淪奴工替國民黨黨營農場開墾造林!國民黨以「轉帳撥用」方式取得國產變賣,被黨產會追徵8.6億元拒繳,最大宗台南白河「竹子門農場」土地轉賣案,行政院黨產會在「機密」黨務報告中發現,國民黨在白色恐怖年代,竟利用軍事犯幫黨營事業賺錢,來籌措黨務經費。

國民黨因積欠黨工退休金,台南市黨部已在5月23日被法院查封,為早日追回8.6億元追徵欠款,黨產會將申請參與分配。

此外,在1987年間被國民黨大量移轉第三人的白河竹子門農場,移轉面積高達122.36公頃,移轉當期公告現值約2600多萬元,已在去年被黨產會追徵在案,包含在8.6億元欠款中。

據了解,位於台南市白河區崎內里的竹子門農場,在日治時期稱為「金子農場」,二戰後土地總登記為國有,在戒嚴時期以「轉帳撥用」為登記原因變成黨產,由國民黨台灣省委員會取得,占地面積高達122.42公頃。

黨產會委員指出,國民黨黨營事業類型多元,竹子門農場以前由台南縣黨部所經營,根據國民黨第三屆委員會於1957年所編印、列入機密的「台灣省黨務報告」可知,國民黨當年為配合全省黨務經費統籌,於1954年10月接管農場,為早年創辦的黨營事業之一。

該機密報告提及:「全場面積128甲...並委丁廉同志為場長,進行開墾造林,另設技術員1人,場工3人,不敷之人力,則洽請國防部調用軍事犯服監外勞役。」

對此,黨產會委員痛批,那麼大的地,場長加員工才5人,國民黨究竟動員多少軍事犯,壓榨免費勞力來幫黨賺錢,未來都要進一步調查。

「這是轉型正義新的研究方向!」黨產會委員強調,1954年正值白色恐怖年代,反抗政府都用軍法處理,台灣有大批軍事犯是被保安司令部、警備總部抓走的政治犯,未必真的是罪犯,卻被派去黨營農場開墾造林,機密報告令人觸目驚心。

報告更揭露,原有畑及田約4甲,放租於佃農,由縣黨部收益,其餘土地造林所需經費14萬3986元,除黨投資3萬5850元外,經商請農復會補助8萬8130元,省林產管理局補助2萬元,1955年完成造林,種植相思樹、油桐、油茶樹作物,經濟收成為黨所有。

委員表示,國民黨過去經營的竹子門農場,其土地來源為「轉帳撥用」國有財產,還透過威權統治把軍事犯當成免費勞工,更拿政府公款補助。

他提及,該報告評估「相思樹在1964年的頭期收穫,可達當年1300萬元市值」,國民黨大賺30幾年後,再將土地轉賣農民賺一手,該案牽涉不當黨產,加上剝削軍事政治犯勞力,國民黨威權統治莫此為甚。

國民黨列入機密的「台灣省黨務報告」載明,本會為配合全省黨務經費統籌,於是年10月間接管,並委丁廉同志為場長,進行開墾造林。另設技術員1人,場工3人,不敷之人力,則洽請國防部調用軍事犯服監外勞役。(記者陳鈺馥翻攝)

國民黨列入機密的「台灣省黨務報告」載明,本會為配合全省黨務經費統籌,於是年10月間接管,並委丁廉同志為場長,進行開墾造林。另設技術員1人,場工3人,不敷之人力,則洽請國防部調用軍事犯服監外勞役。(記者陳鈺馥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