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促轉會揭牌 蔡英文:要跟威權時代做個了斷

總統蔡英文主持促轉會揭牌儀式。(記者廖振輝攝)

總統蔡英文主持促轉會揭牌儀式。(記者廖振輝攝)

2018/05/31 12:59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日正式掛牌揭幕,總統蔡英文致詞表示,必須承認過去政府沒有做到真相的釐清及調查,沒有做到對加害者的系統性調查,沒有建立司法平反機制,已到了要跟威權時代做個了斷時候,促轉會第一任務就是提出真相調查報告。

蔡總統指出,今天真的很榮幸見證台灣民主深化歷史時刻,台灣過去不是沒有意識到轉型正義重要性,但只停留在補償金和回復名譽作業上,幾週前去綠島人權博物園區揭幕,聽見白色恐怖受難者仍在問「誰殺了我的朋友」,有一天在白色恐怖紀念園區,也有人在問當年是誰告的密。

蔡總統指出,必須承認過去政府沒有做到真相的釐清及調查,沒有做到對加害者的系統性調查,沒有建立司法平反機制,讓台灣困在歷史傷痕當中,無法進入對話和和解,今天我們終於要走出這個困境。

蔡總統提及,在追尋轉型正義道路上,許多國家走在台灣前面,例如德國就成立對納粹和東德政權的轉型正義,南非曾經對轉型正義成立調查委員會,做出3500頁總結報告,鄰近韓國也針對威權時期政治壓迫成立真相委員會和妥善處理平反,南韓文在寅總統也宣布繼續追查光州事件的真相,德國、南非、西班牙、波蘭等國家已開始在做,現在台灣要加快出發加入他們行列。

蔡總統認為,促轉會成立後第一個任務就是提出威權統治時期的真相調查報告,這份調查報告不會關起門來寫,要把調查報告撰寫過程視為一種社會對話,擴大社會參與,用更多檔案史料完成,成為社會各界能認可的調查報告。

蔡總統指出,相信我們的成果會有國際水準,促轉會辦公室已經開始工作,很多年輕人帶著理想加入工作,促轉會將是最堅強的團隊,將深化社會對話模式,將會帶領台灣認識過去。

蔡總統強調,現在不做將錯過面對歷史的機會,任何人都不能說讓過去事情就過去了,到了要跟威權時代做個了斷的時候,我們要保持信念一起加油。

相關影音

總統蔡英文(左起)、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促轉會主委黃煌雄、行政院長賴清德主持促轉會揭牌儀式。(記者廖振輝攝)

總統蔡英文(左起)、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促轉會主委黃煌雄、行政院長賴清德主持促轉會揭牌儀式。(記者廖振輝攝)

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日掛牌揭幕。(記者廖振輝攝)

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日掛牌揭幕。(記者廖振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