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BBC:「脫台者」和「去中國化」 台灣政治兩極端

《BBC中文網》報導說,「脫台者」和「去中國化」這一政治義涵豐富的字眼一樣,都是台灣政治光譜的兩個極端,前者是脫離台灣、赤裸裸擁抱中國,後者是極力撇清台灣與中國的關係,「逢中必反」。(資料圖)

《BBC中文網》報導說,「脫台者」和「去中國化」這一政治義涵豐富的字眼一樣,都是台灣政治光譜的兩個極端,前者是脫離台灣、赤裸裸擁抱中國,後者是極力撇清台灣與中國的關係,「逢中必反」。(資料圖)

2018/05/28 09:51

〔記者鍾麗華/綜合報導〕主張脫離歐盟的英國人被英國媒體稱為「Brexiteer」(脫歐派、脫歐者),脫離朝鮮到韓國生活的朝鮮人也被稱為「脫北者」,《BBC中文網》今天報導,如果按照這個邏輯,那麼脫離台灣到中國工作、生活、經商、求學的台灣人可以姑且稱之為「脫台者」。

《BBC中文網》報導說,「脫台者」和「去中國化」這一政治義涵豐富的字眼一樣,都是台灣政治光譜的兩個極端,前者是脫離台灣、赤裸裸擁抱中國,後者是極力撇清台灣與中國的關係,「逢中必反」。

國安會前秘書長、創造「九二共識」一詞的蘇起,23日轉述中國專家學者表示,如果民進黨政府繼續以懲罰、恫嚇的手段讓在中國發展的台生、台師、台商、台人「有家難歸」的話,北京方面已開始思考將這些台灣人視為國民,考慮發放中國身分證。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24日表示,台灣民眾若在中國設籍、領用中國護照,依法將喪失台灣人民身分。根據內政部統計,2004年至2017年,一共有567名台灣人因為在中國設籍而喪失台灣人民身分。

《BBC中文網》說,在中國讀書的台灣學生一開始可能還只是遊走兩岸之間的「脫台者」,但時間久了之後,誰也說不準,也許最後就變成了不當台灣人,改當中國人的「脫台者」。按照這一趨勢,未來「脫台者」可能會越來越多。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因為在中國設籍而喪失台灣身分的「脫台者」人數很快就會突破567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