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砸15億美元利誘 布國與我斷交「早有徵兆」

陸軍司令王信龍去年贈送直升機模型給布國代表。(取自布吉納法索駐台使館臉書)

陸軍司令王信龍去年贈送直升機模型給布國代表。(取自布吉納法索駐台使館臉書)

2018/05/25 06:47

〔記者彭琬馨、蘇永耀、涂鉅旻、吳柏軒、黃佩君、特派記者呂伊萱/綜合報導〕布吉納法索昨宣布與我國斷交,外交部長吳釗燮昨晚召開國際記者會宣布,即刻終止與布國的所有外交關係。高層官員也透露,中國自去年開始,至少提出總價將近十五億美元的金援,利誘布國與我國斷交。中國除透過鄰國外長遊說外,今年四月也提出以公私協力(PPP)方式,替布國與迦納興建要價四.七億美元、連結兩國首都的鐵路;我方高層評估,實際金額應不只這些。

蔡四月訪非 布總統婉拒會面 未在WHA發言挺台

吳釗燮表示,總統蔡英文四月至非洲出訪前,布國總統以有國際會議行程為由,婉拒與蔡總統會面,外交部因此對雙邊關係「感到些許不安」,加上布國原承諾要在今年世衛大會上替我國發言,卻在沒有發言的情況下,代表團團長提前離開,「這是一個相當嚴重的警訊」;布國在台念書的學生日前也接到指示,未來可能要到中國念書,因此斷交事件「有跡可循」。

布吉納法索是今年世衛大會中唯一未為我發言的友邦。布國衛生部長梅達答應要為我方發言,但直到大會發言時段結束,都沒有為我說話。之後就與我外交人員斷訊,完全神隱。據了解,中國在大會前,寫信給我所有友邦國家,用詞強悍,強調如想和中國建交,或考量未來與中國關係,「就不要協助台灣」。布國顯然是受到中國壓力。

吳釗燮口頭請辭 府:沒有請辭的問題

吳釗燮也表示,掌握到布國將與我國斷交訊息時,已口頭向總統請辭。總統府昨晚表示,吳部長「沒有請辭的問題」,應續留崗位繼續奮戰。

高層官員透露,布國在與我國斷交前,「沒有提出任何金援要求」,我國高層今年三月底與布國總統、外長會面時,得到的回應也相當正面,因此不認為邦交有問題。直到布國宣布斷交,高層召見布國駐台大使,大使還宣稱對斷交「不知情」;高層評估,布國「不是刻意隱瞞,就是刻意敷衍」。至於現階段僅存的十八個友邦關係,高層透露,目前沒有紅燈,部分友邦處於黃燈狀態。

依照慣例,雙方大使館預計一個月內撤離,台布間目前有的廿六項合作計畫也即刻終止。

我國在去年六月贈送布國二架UH-1H直升機,陸軍司令王信龍上將還親自率團赴布國,致贈該機模型給布國官員。布國目前尚有十八名軍事人員在台灣受訓、一六九名學生在台就讀。

根據財政部統計,台布去年雙邊貿易僅八九二.七萬美元(約二.七億台幣),其中台對布出口八二二萬美元占多數,出口最多為化工產品,進口最多項目則為農產品。

布吉納法索宣布與我國斷交,總統蔡英文(中)昨在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右二)、行政院長賴清德(左二)、外交部長吳釗燮(右一)、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左一)陪同下發表談話。(記者黃耀徵攝)

布吉納法索宣布與我國斷交,總統蔡英文(中)昨在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右二)、行政院長賴清德(左二)、外交部長吳釗燮(右一)、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左一)陪同下發表談話。(記者黃耀徵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