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接連外交打壓 顯示對台美關係的不安

總統蔡英文(中)24日晚間針對布吉納法索與我斷交一事發表談話,在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右2)、行政院長賴清德(左2)、外交部長吳釗燮(右)等陪同下,強調將更加堅定決心,繼續走向世界。(記者黃耀徵攝)

總統蔡英文(中)24日晚間針對布吉納法索與我斷交一事發表談話,在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右2)、行政院長賴清德(左2)、外交部長吳釗燮(右)等陪同下,強調將更加堅定決心,繼續走向世界。(記者黃耀徵攝)

2018/05/24 22:2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前友邦布吉納法索今日突然宣布與我國斷交,總統蔡英文今日晚間在總統府召開臨時記者會時強調,中國之所以對我方施加外交打壓,是因台灣與美國等理念相近的國家,在經濟與安全層面上有更多地實質關係進展。事實上,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昨日才剛指出,中國非常關切台美的關係,對美台在打的「組合拳」高度警惕。

布吉納法索今日突然宣布與我國斷交,引發各界關注,總統蔡英文今日晚間在召開記者會時發表措辭強烈的聲明,質疑中國對台一連串去主權化蠻橫作法,以及對我國的外交打壓,已挑戰社會的底線,同時也顯示中國的不安與缺乏自信。總統說,這些不安是來自於台灣與美國等理念相近的國家,在經濟與安全層面上有更多地實質關係進展。

事實上,蘇起本月初剛前往中國訪問國台辦與智庫,昨日在接受媒體時曾提到,相較於台灣年底的選舉,中國更關注的是台美的關係進展,像是「台灣旅行法」、美艦泊台、美國內閣官員訪台、陸戰隊進駐美國在台協會新辦公處等。在上海有學者更直言,要徹底解決兩岸問題,必須先排除美國因素。

總統蔡英文今日晚間在記者會上也強調,面對台灣與國際社會在各方面實質關係的進展,中國對台灣在國際上的打壓,是可以預期的,對於國際夥伴,長期以來在國際上持續深化與台灣的實質關係由衷感謝。我方也承諾,這種實質關係,只會持續強化,絕對不會退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