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謊稱台灣參與世衛所有會議 陳時中:他們有點詞窮

衛福部長陳時中批評中國公然謊稱台灣可以參加所有技術性會議。(記者呂伊萱攝)

衛福部長陳時中批評中國公然謊稱台灣可以參加所有技術性會議。(記者呂伊萱攝)

2018/05/24 00:26

〔特派記者呂伊萱/瑞士日內瓦23日報導〕世衛大會(WHA)各國發言階段結束,23個國家及馬爾他騎士團各自發表挺台言論,中國不滿提出抗辯,再度謊稱在中國妥善安排下,「台灣參加幾乎所有的世衛組織(WHO)會議」。正在日內瓦參加周邊會議的衛福部長陳時中對此表示,這就是中國「用謊言掩蓋事實」的一貫伎倆,老調重彈,還有點詞窮。陳時中說,大會中許多國家發言是有感而發,「人在做、天在看」,正義的聲音總是會出來。

WHA今天(23日)進行到第三天議程,各國發言階段結束,計有美日加紐澳德等6個理念相近國家、17個我國友邦與觀察員馬爾他騎士團,在發言中以直接或間接方式表達對台灣參與WHA的支持。

中國對此不滿,在休會前行使抗辯權。中國外交部國際司副司長劉華代表中國發言,重申「一中原則」,反控說「中國台灣地區」不能參加WHA,是因為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一中原則」,主動拋棄有關活動的政治基礎,「責任完全在台方」。

劉華更聲稱,中國中央政府高度重視2300萬台灣同胞的健康福祉,在一中前提下,中國為台「妥善安排」,過去5年台灣地區派人參加了「幾乎所有的WHO技術性會議」,也說台灣在傳染病及疫情通報等方面的訊息渠道「暢通」。

對此,外交部今天嚴厲譴責中國「公然說謊」,因台灣從2009年到2017年申請參加154場WHO技術性會議,只獲邀出席46場;其中,2017年18件申請案只有5件獲准,13件被拒絕,獲邀率及申請通過率皆不滿3成。中國接獲與台灣有關的疫情通報後,也沒有即時有效通知台灣的「國際衛生條例」(IHR)聯絡窗口。

陳時中今天在友邦薩爾瓦多的雙邊會談後,受訪回應中國抗辯。陳時中嘆說,這是中國一貫的伎倆,不針對事實討論,而企圖透過謊言掩蓋事實,「我感覺他們是欲蓋彌彰、還有點詞窮」。因為台灣其實只能參加約三分之一會議,還受到許多技術性干擾。中國越想讓世界以為是他所稱的謊言,卻更凸顯其不公不義!

或例如中國謊稱台灣疫情通報管道暢通,陳時中說,去年曾發生結核病接觸者案例,中國經過5個月空窗期才通知台灣,「怎麼不會成為防疫缺口?」陳時中說,未來更要擔心是未知的疾病,如何事先做好防疫準備相當重要。陳時中批評,中國把人家遺漏掉、變成缺口之後,還說不會造成問題,根本就是「防疫基本概念完全不足」。

陳時中也說,看到大會中許多友邦的挺台發言,除了邦誼,也是因為台灣扎扎實實做了許多事情,協助友邦發展健康,友邦有感而發,「正義之聲是很難擋的」。 陳時中強調,「人在做、天在看」,正義的聲音總是會出來,台灣一步步往前,堅守奉獻和實質參與的精神,相信有一天終究會成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