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WHA大會24代表挺台 馬爾他騎士團意外獻聲

馬爾他騎士團駐聯合國大使Marie-Therese Pictet-Althann發言提及台灣與馬爾他騎士團的人道合作關係。(翻攝自WHA大會轉播畫面)

馬爾他騎士團駐聯合國大使Marie-Therese Pictet-Althann發言提及台灣與馬爾他騎士團的人道合作關係。(翻攝自WHA大會轉播畫面)

2018/05/23 20:25

〔特派記者呂伊萱/瑞士日內瓦23日報導〕世衛大會(WHA)23日大會發言階段結束,台灣今年再度未能參與WHA,但支持台灣的國際聲量達到新高峰,包括美日德加紐澳與友邦等23個國家發表直接或間接的挺台言論,超越去年的18國。且在盟邦以外,馬爾他騎士團作為觀察員,也在三分鐘發言中肯定台灣醫衛實力,提及台灣和馬爾他騎士團是人道合作夥伴。

台灣參與WHA自去年起因中國封殺而中斷,去年美澳德日與14友邦等共18個國家,透過直接或間接表述在大會發言中支持台灣。今年則有許多新國家加入挺台行列,包括加拿大與紐西蘭首次透過強調「疾病無國界」與「健康議題不應政治化」等方式,含蓄發表挺台言論。

另外,在觀察員發言階段,曾傳出可能與台灣建交的馬爾他騎士團(Order of Malta),也在三分鐘發言中肯定台灣醫療實力。馬爾他騎士團駐聯合國大使Marie-Therese Pictet-Althann說,台灣與馬爾他騎士團進行人道合作,相關案例包含台灣協助馬爾他騎士團取得超音波儀器,該設備之於精確診斷因糖尿病造成的傷害是不可或缺的。而雙方的合作也為馬爾他騎士團在埃及發展的醫療計畫,提供了新的、重要的機會。

富比士雜誌曾報導馬爾他騎士團有可能成為台灣的新朋友,引發不少討論。前外交部長李大維當時對此表示,他不會評論與馬爾他騎士團建交一事,但強調台灣與馬爾他騎士團有許多國際人道援助的合作計畫,「的確有相當接觸」,致力於凝聚全球更多人道援助合作,為國際社會做出具體貢獻。

馬爾他騎士團是一個宗教及慈善性質的「主權實體」(Sovereign Entity),總部設於羅馬,領土1萬2千平方公尺,是地位相當特殊的國際法人,擁有主權地位(Sovereign Status),具備政府組織並享有派遣接受使節權力,可以發行郵票、核發護照,1994年成為聯合國常任觀察員。

根據馬爾他騎士團的官方網站資訊,該團與全球106個國家建立外交關係(diplomatic relation)。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