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初審 大法官會議將改制為憲法法庭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今審查通過「司法院大法官審理案件法修正草案」,擬將大法官會議改制為憲法法庭,但因在野黨團多有意見,逾3成的關鍵條文均保留協商。(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今審查通過「司法院大法官審理案件法修正草案」,擬將大法官會議改制為憲法法庭,但因在野黨團多有意見,逾3成的關鍵條文均保留協商。(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8/05/23 18:49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今審查通過「司法院大法官審理案件法修正草案」,擬將大法官會議改制為憲法法庭,引進憲法審查制度,但因在野黨團多有意見,逾3成的關鍵條文均保留協商。

「大審法」未來將改為「憲法訴訟法」,大法官審理案件不再僅以會議形式,而改採裁判化、法庭化,朝全面司法化為取向;透過嚴謹訴訟程序與具法院性質之憲法法庭運作模式,以裁判方式宣告審理結果。也將現行2/3出席、出席人數2/3同意的超高釋憲門檻,改為3/4出席、總額過半同意。

為提升審理案件效能,未來將採主筆大法官顯名制。也把大法官憲法審查效力擴及於個別的終審裁判,等於是建立第四審制度。

草案並增設專章,完備總統、副總統彈劾制度;當立法院針對總統提出彈劾案後,憲法法庭應進行言詞辯論,被彈劾人亦得選任辯護人;最後應由現任大法官總額2/3以上同意,才能成立彈劾判決。

不過在野黨團對於諸多細節均有意見,主席段宜康皆裁示保留協商。其中國民黨團盼能將立委聲請釋憲的門檻,從1/3降為1/4。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