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府首次當實施者 斯文里公辦都更今開拆

全國首件由政府擔任實施者的斯文里公辦都更今天開拆。(記者鍾泓良攝)

全國首件由政府擔任實施者的斯文里公辦都更今天開拆。(記者鍾泓良攝)

2018/05/18 13:04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全國首件由政府擔任實施者的斯文里3期整宅公辦都更今天開拆。北市府今天與居民在大樓旁舉辦拆除典禮,市長柯文哲致詞時數度哽咽,說4年前他第1次來時,居民都說每次選舉都有市長候選人說要都更,最後都不了了之,問他「你是不是又來騙?」如今他終於兌現承諾。但典禮上也發生小插曲,有都更不同意戶在典禮途中舉牌抗議,表達自己對公辦都更不滿。

斯文里整宅位於大同區大龍街旁,為近50年的整建住宅,其中3期更新前共有260戶,未來更新後將有350戶,市府可分回93戶,預計作為一旁斯文里1、2期及蘭州國宅更新時的安置住宅;今天也同步宣布住戶新廈命名票選名稱為「斯文首善」,象徵新的開始。

都發局兩年前宣布要在斯文里推動公辦都更,都更處與都更中心並於2016年2月於當地開設公辦都更駐點工作站,宣布都更溝通開跑,今年2月斯文里3期都更計畫一次通過都更審議會,確立了拆除期限。

都更處與都更中心經歷2年多溝通,讓居民的都更同意意願比例達98%,但仍有4人因不滿權利價值、選配未同意都更。柯市府於昨天上午首度祭出「都更條例」36條,將3位未點交的住戶強制淨空,今天才得以順利拆除。而今天典禮進行途中,不同意戶也於後方舉牌,以示抗議。

柯文哲致詞說,斯文里3期公辦都更的成功是台灣都更的里程碑,表示推動過程所累積的SOP將可以建立未來公辦都更案的制度。他也說,很多政治前輩都叫他不要碰這個案子,「因為太困難了!」,但市府還是認為最困難的案例能成功,其他都能達成,「今天的斯文里公辦都更是一小步,但在臺灣都更歷史上是一大步。」

副市長林欽榮更說,斯文里三期是發佈「都更條例」發布廿年以來第一個落實公辦都更案,「如果斯文里三期公辦都更可以推得動,全台灣沒有推不動的都更。」

當地里、斯文里長江雪卿說,斯文里整宅都更等了快20年,換了市長跟總統都沒下文,終於在柯文哲任內實現,希望居民3年後能夠盡早回家,也期待後面1、2期也能陸續更新。蘭州大廈管理委員會主委吳世雄則說,1969年斯文里三期整宅興建完成後,他見證過蘭州市場的繁榮及房子的破損,感謝市府協助完成都更。

典禮進行途中,不同意戶也於後方舉牌,以示抗議。(記者鍾泓良攝)

典禮進行途中,不同意戶也於後方舉牌,以示抗議。(記者鍾泓良攝)

今天也同步宣布住戶新廈命名票選名稱為「斯文首善」,象徵新的開始。(記者鍾泓良攝)

今天也同步宣布住戶新廈命名票選名稱為「斯文首善」,象徵新的開始。(記者鍾泓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