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議員批賤賣祖產還債 桃市財政局:資產增加近千億

市議員舒翠玲(左起)、魯明哲、梁為超、葉明月批評,桃市府靠著賣市有土地賺進279億多元,表面看似減少負債,未來恐怕面臨破產。(記者陳昀攝)

市議員舒翠玲(左起)、魯明哲、梁為超、葉明月批評,桃市府靠著賣市有土地賺進279億多元,表面看似減少負債,未來恐怕面臨破產。(記者陳昀攝)

2018/05/13 19:56

[記者陳昀/桃園報導]桃園市升格前長短期債務未償餘額有262億元,截至今年3月底已降到246億元,人均負債六都最低、全國第四。不過,市議員魯明哲等人指出,升格後鄉鎮市公所繳入市庫的賸餘款有62億元,中央統籌分配款也平均每年多54億元,應已足夠減少債務,市府卻在過去3年房地產低迷時期,大量販售區段徵收重劃分回土地,所得有279億元,桃園卻仍不見能讓市民享用的大型建設。

財政局長歐美鐶對此回應說,財政狀況不能只看現金流入流出,桃園市整體資產價值3年來增加980億元,能一邊建設一邊還債實為不易,且販售土地是活化資產的方法之一,能帶動當地開發、避免閒置,市府經得起審計處考驗,「市民的感受最真實」。

「賣祖產業績長紅啊!」魯明哲指出,鄭文燦津津樂道桃園市負債降低,但這根本只是升格的資源挹注,不是自己的努力,且升格前桃園市有197筆區段徵收重劃土地,鄭文燦任內卻賣出144筆,市府如今一再宣稱自己為桃園還債,以此「洗臉」前朝很缺德。

市議員梁為超、舒翠玲也質疑,過去3年房地產低迷,市府卻選在此時大賣土地,根本是「賤賣祖產」、便宜建商,桃園市諸多大型建設至今仍「只聞樓梯響」,未來又怎麼有錢推動台鐵地下化、綠線捷運等建設?

歐美鐶表示,各項土地標售案都是依土地徵收條例辦理,景氣好外界就質疑炒地皮、景氣不好又擔心是「賤賣」,但土地都是依市場行情賣出,土地開發及標售其實有助帶動周邊發展,中路重劃區就是成功的案例;未來市府會著重捷運站周邊的開發,並嘗試以「設定地上權、收取權利金」方式來保留土地所有權。

她解釋,里民集會所、活動中心、運動中心或道路等都是屬於市府的資產,且市民也能享用的成果,升格後桃園推動各區均衡發展、建設,已落成20棟、興建27棟里民集會所,而鄉鎮市公所的結餘款都用於延續各區未完成的施政建設,不足時反而是市府要投入經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