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盼洽簽台歐BIA 歐議員:正推動加速對話

歐洲經貿辦事處今天在台北舉辦「台灣歐盟關係三十年回顧與前瞻」論壇,歐盟駐台代表馬澤璉、歐洲議會議員齊尼娜、外交部次長吳志中、經濟部次長王美花與歐洲商會理事長何可申等人出席與會。(記者呂伊萱攝)

歐洲經貿辦事處今天在台北舉辦「台灣歐盟關係三十年回顧與前瞻」論壇,歐盟駐台代表馬澤璉、歐洲議會議員齊尼娜、外交部次長吳志中、經濟部次長王美花與歐洲商會理事長何可申等人出席與會。(記者呂伊萱攝)

2018/05/09 12:33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台灣與歐盟經貿關係升溫,經濟部次長王美花今天在「台歐盟關係30年回顧與前瞻」論壇上說,盼台灣與歐盟儘快啟動雙邊投資協定(BIA)談判,深化合作關係;歐洲議會議員齊尼娜(Neena Gill)今天接受媒體訪問時說,歐洲議會正在努力推動加速BIA對話,希望達成協議;歐盟駐台代表馬澤璉(Madeleine Majorenko)則表示,歐盟需要先進行內部評估討論,才能和台灣進入正式諮商洽談,「現在談具體日期還太早」。

台灣與歐盟進行年度諮商邁入第30屆,歐洲經貿辦事處今天在台北舉辦「台歐盟關係30年回顧與前瞻」論壇,爬梳台歐盟多年來的合作關係。台灣與歐盟經貿互動密切,在推動能源、創新等產業上,更成為合作夥伴。目前歐盟為台灣第5大貿易夥伴及第1大外資來源,而台商赴歐投資也呈現成長趨勢,尤其是2012年迄今台灣對歐投資金額逾25億美元,超過台灣對歐累計半數投資總額(約54億)。

王美花今天在論壇致詞時說,台灣與歐盟在再生能源方面開啟合作,而能源產業其實需要很多大額投資,也因此面臨不確定性,若台灣與歐盟能夠簽訂BIA,將能使歐洲投資人提升投資信心。王美花說,歐洲商會對於台歐洽簽BIA展現強烈支持,她也盼望儘快進行雙邊談判,讓雙方盡可能快速洽簽BIA,這將會是台灣與歐盟深化雙方關係的重要里程碑。

齊尼娜則說,歐洲議會正在努力推動雙方加速BIA對話,希望達成協議,議會也敦促執委會進行影響評估,因為此協定將牽涉許多會員方,歐盟必須整合成員國意見,並衡量簽定之後的效益、影響和研究必須著重的領域,「影響評估是要做的第一步」。

馬澤璉則說,在BIA議題上,歐盟需要先進行內部評估與討論,才能和台灣進入正式諮商洽談,「現在談具體日期還太早」。

馬澤璉說,目前只能說去年台歐已在專家層級做了許多準備工作,成果也很不錯,接下來過程需要一些耐心,因為要讓歐盟28個成員國與歐洲議會「一起往下走」,這不是容易的工作。

歐洲商會理事長何可申(Håkan Cervell)在論壇上則直接表達盼儘速簽署BIA的態度;何可申說,歐洲企業投資台灣超過450億,占台灣外資投資27%,甚至超過美國和日本,歐洲商會一直支持、推動與台灣簽訂貿易協定或是BIA,可以讓所有歐盟成員與台灣受益,因此歐洲商會不僅和歐盟主管機關談,今年前往布魯塞爾也將再次提到這個議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