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瞻釋憲案不受理 藍轟大法官斯文掃地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預算聲請釋憲,因未達門檻等因素,不為大法官所受理,引發藍營立委不滿。(圖擷自司法院官網)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預算聲請釋憲,因未達門檻等因素,不為大法官所受理,引發藍營立委不滿。(圖擷自司法院官網)

2018/05/04 19:14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國民黨、親民黨共38名立委,先前針對「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預算聲請釋憲,但因未達門檻等因素,不為大法官所受理。立法院國民黨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曾銘宗痛批,大法官自我矮化、斯文掃地,再多司法改革也喚不起民眾對司法的一點信心;民進黨團幹事長何欣純強調此預算的推動符合程序,並呼籲朝野立委一起好好監督計畫的推動與預算的執行。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特別預算1071億元,引發國民黨、親民黨38名立委質疑其合法性,並於去年9月向司法院提出釋憲案繫暫時處分,主張「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違憲,但大法官今早做出不受理的決議。

大法官會議審查該案後發現,前瞻條例的二讀程序時,連署人之一的親民黨立委高金素梅並未參與表決;另,在前瞻預算多次審查表決中,反對立委總數皆不滿38人,因不符規定而決議不受理,急速處分也予以駁回。

曾銘宗表示非常遺憾,並說司法是正義最後的一道防線,大法官應超脫於行政、立法之外,要獨立、專業且沒色彩地去檢視憲法爭議,但這次以小細節去駁回,是大法官自我矮化、斯文掃地,自甘為民進黨的附隨組織。

曾銘宗痛批,對此結果他們不接受,也表達嚴正抗議,這證明民眾對於司法信任度這麼低,其來有自,如此再多的司法改革,也喚不起民眾對司法的一點信心。

何欣純表示,大法官會議以程序為由不受理,其實就是黨團一直以來所強調的,就是有按照議事等程序審查前瞻條例及推動計畫預算,反而是國民黨等在野黨的杯葛、反對沒按照程序,才因此被大法官會議駁回。

何欣純強調,無論哪黨執政,為了解決民生問題,都曾推動特別預算及計畫,這是該做的政策方向,呼籲朝野再次合作,讓計畫更落實地執行,也歡迎在野黨嚴格監督,黨團也會好好監督執政團隊,因為這攸關全民福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