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口節節下滑 屏東南州、新埤萬人保衛大作戰

國道三南州交流道讓當地交通更為方便。(記者陳彥廷攝)

國道三南州交流道讓當地交通更為方便。(記者陳彥廷攝)

2018/05/03 22:13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縣上個月人口數統計本週出爐,全縣整體的人口雖止不住跌勢,不過直接影響各鄉鎮預算、鄉代席次的1萬人口門檻,依舊是「兵家必爭之地」,目前這場人口保衛戰,主戰場就在比鄰的南州鄉及新埤鄉,其中南州2月時較1月增加,上月底人口達1萬656人,年底選舉是否能依舊保有11席鄉代,令人關注。

南州鄉2月人口增加19人,3月減7人,4月又減17人,止不住下滑趨勢,且2月遷入者較多可說在全縣一片下滑聲中可說是相當罕見;新埤鄉道德勸說請旅居外地的遊子回鄉設籍,今年3月還僅9947人,但4月結果出爐,竟一下飆漲到1萬115人,這場2個月的抗戰是勝利,下月底分曉。

據法規,若人口跌破1萬人,民代席次至多7席,相較目前11席少4席,統籌分配款則會短少數千萬元,對財政已相當拮据的鄉鎮公所來說,無異雪上加霜。

當年車城差1人飲恨 新埤南州都怕重蹈覆轍

車城鄉8年前就因人口基準日僅「9999」人,鄉代一下減少4席,是地方自治史中活生生血淋淋的例子,不過,現在這場人口保衛戰,主戰場移轉到比鄰的新埤及南州。

屏東縣選委會官員表示,年底選舉的席次以5月底人口作為基準,對新埤爆漲都感到非常意外,至於南州,再觀察其漲跌程度,兩鄉應可都保住11席鄉代名額。

南州鄉公所指出,南州生活機能有一定水準,近來亦有不少建商看中南州擁國道交流道及火車的交通便利,前來興建別墅或新房,也吸引想在更廣闊空間生活的都市客遷籍,至於縣內,鄰近東港、潮州的房價近來也呈現漲勢,兩鎮居民可能因此遷往相對實惠的南州,加上早就有5000元生育補助,2月時也出現逆勢增漲。

「工業區和交通為影響人口進住的一體兩面!」南州鄉長黃盈裕表示,工業區雖能創造不少就業機會,但該區域的環境品質難免受影響下滑,南州有交流道卻沒有工業區,環境自然較不受影響,推測有都市客寧願花點通勤時間來換取更好的居住品質,雖然全縣人口下滑是不爭事實,但有信心五月底不會少於1萬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