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院公布國家洗錢與資恐風險評估 台灣深受詐欺毒品8大犯罪威脅

行政院長賴清德2日出席洗錢防制國家風險評估首部發表會,會前受訪。(記者黃耀徵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2日出席洗錢防制國家風險評估首部發表會,會前受訪。(記者黃耀徵攝)

2018/05/02 10:03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為爭取今年11月亞太洗錢防制組織(APG)的評鑑過關,行政院今天公布我國首部國家洗錢及資恐風險評估報告指出,台灣深受洗錢非常高度威脅的犯罪共有8大類型,包含毒品販運、詐欺、組織犯罪、貪污、走私、證券犯罪、第三方洗錢、稅務犯罪等。

有關高度威脅的犯罪則為智慧財產犯罪,至於資恐威脅方面,台灣屬於低度風險。

我國是亞洲第一個通過洗錢防制專法的國家,86年以創始會員加入亞太洗錢防制組織(APG),但96年第二輪評鑑被列為一般追蹤名單,100年更落入加強追蹤名單,持續至103年第二輪相互評鑑結束,仍被列為過渡追蹤程序國家,政府認為這顯示過去的努力仍不夠,包括銀行海外分行發生法遵不足而被裁罰的情形,國內金融內部管控方面也出了問題。

為健全我國防制洗錢體系,重建金流秩序並接軌國際規範,政府積極修正相關法規與作業準則、增訂金融機構重大偶發事件通報機制,並加強海外分支機構的監理及本國銀行內部管控等,已陸續完成《刑法》及《刑事訴訟法》沒收及保全扣押新制、《資恐防制法》立法,最核心的《洗錢防制法》修正案亦於去年6月28日正式上路,種種努力獲得各會員支持,已於去年7月順利脫離過渡追蹤程序,是10個缺失未改善的後續追蹤國家中,在未經列不合作地區及國家追蹤程序下,順利脫離追蹤的國家。

今年11月第三輪相互評鑑在即,其結果對我國未來整體金融活動的靈活度將有深遠影響,行政院積極爭取屆時的評鑑過關。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