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贈多國50輛悍馬車將不追回 外長:續推真正有幫助的合作計畫

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我國對外政策不會因此調整成「和中國一樣的金錢外交」,將持續推動能夠真正協助他國人民的合作計畫。(記者方賓照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我國對外政策不會因此調整成「和中國一樣的金錢外交」,將持續推動能夠真正協助他國人民的合作計畫。(記者方賓照攝)

2018/05/01 11:22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繼聖多美普林西比與巴拿馬後,中國再出手挖角我友邦多明尼加,使我邦交國僅剩下史上最低的19個。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我國對外政策不會因此調整成「和中國一樣的金錢外交」,將持續推動能夠真正協助他國人民的合作計畫。據悉,我國日前致贈多明尼加的悍馬車,也並不會追回。

多明尼加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今(1日)宣布建立外交關係,多明尼加與我斷交。成為蔡政府上台後,繼聖多美普林西比與巴拿馬,第三個與我斷交的國家,也使我國邦交國數量降至史上最低的19個。

拉丁美洲為我邦交重鎮,面臨中國不斷挖角,吳釗燮今天回答媒體提問時表示,我方花許多心血鞏固邦交,將繼續以領導人對領導人、政府對政府、人民對人民的關係,透過實際能夠協助他國人民福祉的方式,推動合作計畫。吳釗燮強調,我國對外政策不會因此調整成「和中國一樣的金錢外交」。

我國今年1月援贈多明尼加50輛悍馬車,2月時我外交次長劉德立並與多明尼加簽署合作備忘錄。對於已經援贈的軍備,據透露將不會追回。吳釗燮對於援外後被斷交一事,則說外交部對於所有合作計畫,都會做滾動式檢討和調整,仍重申我國主要希望這些計畫,能夠真正達到協助其他國家人民福祉的目的。

至於美國向來對拉丁美洲影響甚深,拉美甚至被稱為美國後院,但中國近年強力拉攏拉美國家,此次多國斷交更與巴拿馬斷交事件類似,顯示美國的協助也無法力挽狂瀾。對此,吳釗燮僅表示,美國政府相當關心對拉美情勢,對於這件事情也表達非常關切的態度。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