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委會排吳茂昆列席引藍綠爭論 最終表決散會

國民黨立委不滿教育部長吳茂昆缺席,舉牌抗議,藍、綠立委口角吵成一團。(記者廖振輝攝)

國民黨立委不滿教育部長吳茂昆缺席,舉牌抗議,藍、綠立委口角吵成一團。(記者廖振輝攝)

2018/04/30 16:35

上稿時間15:55
更新時間16:35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國民黨今下午擬邀請教育部長吳茂昆至立院司法法制委員會,藉審查法案質詢吳茂昆關於管中閔案,但吳茂昆請假未到,國民黨召委吳志揚不同意,開會後立刻宣佈休息直到吳茂昆前來,民進黨立委則質疑國民黨安排教委會聯席不合法,偷渡專案報告,藍綠吵成一團,吳志揚則率國民黨立委們前往教育部,但未找到吳茂昆,返回立院後,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提出散會動議,經表決通過後,吳志揚宣布決議另定期審查,隨即散會。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排定3項議程,除邀請法務部長及教育部長列席就「行政程序法與國立大學校長遴選規範之適用關係」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並審查「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第三十四條條文修正草案」、「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第一百條條文修正草案」。

吳茂昆請假未到,下午委員會一開始,吳志揚表示,司法法制跟教育文化聯席、開會通知講清楚要請教育部長來,今早才收到教育部來函,說部長另有要公不克出席,但他沒有答應,因為教師退休撫卹關乎所有教師權益,還有攸關學術自由、大學自治等議題,教育部應該講清楚,沒有任何理由可以請假,他不接受假單,隨即宣布休息。

委員會休息後,藍綠立委隨即吵成一團,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質疑,依據立院各委員會組織法第十三條,立法院召開聯席會議要院會交付,怎麼召開聯席會議?專案報告不能要求聯席,「簡直是偷渡」﹔國民黨立委則拿出寫著「尋找教育部長」的手板,高呼「部長落跑!」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表示,依慣例,教育部次長來出席法案詢答,而次長已經來了,請國民黨尊重教育委員會,她也強調,吳茂昆上任的第一天,教文委員會就已經排案了,國民黨立委也來質詢過了。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強調,今下午排的3個案子,第一案是請法務部長報告,第二、第三案是司法與法制教文委員會聯席審法案;但專題報告聯席未經院會同意,是違反立院內規,非法排案造成部會困擾,必須理性承認問題,才有辦法往下走。

李俊俋批評,國民黨不要為了自己的政治目的排案,鬧事之前把議事規則看清楚;藍綠立委隨後仍對議事規則爭執不下,在休息時接連發言;吳志揚則率國民黨立委們前往教育部,要當面找吳茂昆。

藍委往一度到教部找吳茂昆

吳志揚等藍委隨後回到委員會繼續開會,吳志揚表示,因為部長請不動,幾個立委去敦請吳茂昆來立院,沒想到教育部居然鎖門,最後教育部主秘帶他們進去部長室,還是找不到吳茂昆。

吳志揚說,他們要求主秘聯絡,但吳茂昆據說是躲在總統府,在頒發總統教育獎,簡直是藐視立院,吃了秤砣鐵了心不來,相關案子無法進行,會找時間處理。

隨後國民黨團總召林德福等人提出對吳茂昆的譴責案,遭民進黨以人數優勢否決,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提出散會動議,經表決通過後,吳志揚宣布決議另定期審查,隨即散會。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