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檢察總長權力弱化 江惠民就任首要課題

江惠民將於5月8日就任最高檢檢察總長。(資料照)

江惠民將於5月8日就任最高檢檢察總長。(資料照)

2018/04/27 23:10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台中高分檢檢察長江惠民將於5月8日就任最高檢檢察總長,首要課題就是面對總長權力弱化問題,因為特偵組已於去年廢除,最高檢現僅主責查察賄選,雖然仍有地檢與高檢指揮權,但只限於個案,換言之,下級審若未把案子報上來,最高檢也無從調度。對此,部分檢察官認為,江惠民上任後是否會積極爭取行政業務督導權,值得觀察。

檢察界指出,法務部長如「軍政」,掌握人事權,若邱太三信任江惠民,可能會仿效羅瑩雪的5人決策小組模式,把他納入具有「人事建議權」核心圈內,江惠民就不會空有「軍令」而無實權。

最高法院上月駁回「郭瑤琪案」非常上訴,江惠民就任後,是否會再行使總長專有的非常上訴權,具象徵意義;另外,現任檢察總長顏大和是檢察官協會理事長,江惠民是否「蕭規曹隨」接掌檢協,替全體檢察官發聲,力抗政治力介入,基層也在觀望。

而江惠民在擔任台中地檢署檢察長時,曾以違反「選罷法」指揮起訴時為台中縣長候選人的邱太三,一審判無罪,中檢堅持上訴二審,結果仍是無罪。法界認為,兩人關係微妙,如今要轉為合作,有賴雙方智慧。

不過,邱太三上月曾就檢察總長一職,提供3名人選給總統蔡英文參考,外傳其中一名就是江惠民。檢察界認為,這如果為真,可視為邱太三主動遞出橄欖枝,江惠民就任檢察總長後,兩人磨合期應可減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