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縣推動「國際AI智慧園區」 獲中央支持

新竹縣長邱鏡淳(前)今天公開說,經濟部工業局已經審查通過新竹縣的「國際AI智慧園區」案,現在就等確定補助的額度。(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長邱鏡淳(前)今天公開說,經濟部工業局已經審查通過新竹縣的「國際AI智慧園區」案,現在就等確定補助的額度。(記者黃美珠攝)

2018/04/27 20:50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新竹縣長邱鏡淳今天跟新竹縣議會報告1個好消息!他證實,新竹縣的「國際AI智慧園區」已經獲得經濟部工業局的審查通過,將列入前瞻基礎建設給予補助,總計畫經費約需9.2億,計畫地就在之前的「國際綠能智慧園區」,如果順利獲得開發,未來將帶動新竹縣AI產業聚落的出現。

邱鏡淳是在新竹縣議會第18屆第7次定期會上利用施政報告的時間做了上述的宣布。

縣府國際產業發展處表示,這個園區所在地就在竹北市莊敬北路、前身被稱為「國際綠能智慧園區」的預定地上。面積總共13.43公頃,稱得上是國內由地方政府主導籌設的AI智慧園區首例,現在通過了工業局審查,就等中央正式核定計畫補助的額度。

該處表示,新竹縣過去的科技聚落都著重在製造業上,對環境、能源的損耗很大,這個AI智慧園區未來計畫引入的不再是製造業,而是側重在軟體的開發上,有點類似南港智慧園區般,是個低耗能的綠色產業,也符合當初預定地規劃作為綠能智慧園區的期待。

邱鏡淳說,推動這個園區除了延續新竹縣的產業實力,也是配合國家「台灣AI行動計畫」,以AI加速產業創新,讓AI與產業接軌,強化既有優勢產業,也帶動產業升級轉型。

縣府表示,這個國際AI智慧園區之前在縣長邱鏡淳第1任時被稱為「國際綠能智慧園區」,前身原來是國立台灣大學竹北分部的2期用地。

民國100年間,因為台大開發期程始終不定,所以縣府團隊爭取用地變更,從台大2期的文教用地變更為綠能智慧園區的都市計畫用地,獲得內政部都委會同意通過,以解決台大用地閒置的問題,也因應國際節能減碳趨勢,替新竹縣的產業做轉型。

計畫用地就在竹北市莊敬北路南下車道旁,西側是國道1號,南邊是豆子埔溪中游水域跟勝利8街,曾一度說台達電子有意投資開發,但終究沒有實現,以致迄今現場仍是「樹海」一片。

只是邱鏡淳從沒放棄,這次掌握前瞻基礎建設經費,儘管明知到他卸任也無法完成這個園區的開發案,但仍依照他的期待轉型改以「國際AI智慧園區」重新登場,縣府官員透露,這個園區的名字雖不同,但概念是一樣的,以節能減碳來打造綠色產業家在新竹縣。

國際AI智慧園區,前身就是國際綠能智慧園區,最早就是台大2期的文教用地。(記者黃美珠攝)

國際AI智慧園區,前身就是國際綠能智慧園區,最早就是台大2期的文教用地。(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