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赴美開公司申請中國專利?吳茂昆:鼓勵學生創業

新任教育部長吳茂昆23日赴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報告並備詢。(記者簡榮豐攝)

新任教育部長吳茂昆23日赴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報告並備詢。(記者簡榮豐攝)

2018/04/23 14:00

首次上稿 11:06
更新時間 14: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立法委員柯志恩今在立法院質詢教育部長吳茂昆,點出他在3年前任東華大學校長時,竟在美國境內開設公司,還到中國申請專利,對此,吳茂昆初步解釋,當年是與團隊共同發明研究,並希望專利申請有更好管道,也鼓勵學生創業,相關疑義後續會再釐清。

柯志恩指出,有資料顯示,在2015年2月有美國師沛恩生技公司成立,吳茂昆被掛名公司負責人,且該公司還向中國申請發明專利,而當時吳茂昆時任東華大學校長,質疑一個大學校長怎能赴美設公司?是行政重大瑕疵,且該發明專利在台灣是屬於東華大學,為何在中國卻掛在吳茂昆名下,也質問是否完成技轉程序。

吳茂昆初步回應,當初與東華的同仁共同發明專利,為了有更好的專利申請程序,透過美國公司向中國申請,自己並沒有為此赴中國,重申自己是專利發明人,也想要鼓勵學生創業,印象中公司成立階段,自己已經離開東華大學,但相關細節仍待後續釐清。

面對新質疑,吳茂昆受訪再解釋,當初在東華大學當校長,聽說東華有三寶,其中一個是清明草,是一種特殊蘭花,地方人士稱為「窮人人參」,開通識課並請學生研究,結果訪談地方人士發現療效,自己再找生科系老師帶領學生了解,最後確實發現清明草的萃取物有很好的消炎療效,學生2年研究發表論文,並決定申請專利。

吳茂昆說,後來學生希望將發明專利拓展到全世界,聽說美國有PCT(專利合作條約),能讓發明結果更有效率拿下世界各國專利,對長遠發展有幫助,但聽說PCT需透過美國人申請,便透過具美籍的歐陽彥堂處理,自己跟東華師生等共4人名字都在專利申請案上,成立公司完全是為了專利申請目的,是權宜方式,目前專利申請未果,將來申請成功,會把專利都回歸東華。

立法委員質疑教育部長吳茂昆掛名美國公司負責人,還赴中申請專利,吳茂昆解釋,沒有赴中,是以發明人身分列名,透過美國公司管道向中國申請專利,相關疑義會後續釐清。(記者吳柏軒攝)

立法委員質疑教育部長吳茂昆掛名美國公司負責人,還赴中申請專利,吳茂昆解釋,沒有赴中,是以發明人身分列名,透過美國公司管道向中國申請專利,相關疑義會後續釐清。(記者吳柏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