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以為遇到詐騙集團」 稅改聯盟再辦論壇批稅制

法稅改革聯盟在台大舉辦論壇,吸引上百民眾參加。(記者黃捷攝)

法稅改革聯盟在台大舉辦論壇,吸引上百民眾參加。(記者黃捷攝)

2018/04/22 13:04

〔記者黃捷/台北報導〕5月報稅季即將到來,「法稅改革聯盟」不滿政府4年超徵5000多億,宣揚行動近期在全台各地如火如荼展開,今天早上也至台灣大學推「超徵還民」論壇,吸引數百位鄰里長、稅災戶到場共襄盛舉。

「法稅改革聯盟」主張,台灣經濟日益惡化,法制、稅制問題就是核心,9500多條解釋函令,加上稅務機關行政裁量權過大,讓財政部連續4年超徵達5000多億,這些錢財政部一下說還國債、一下說可供統籌分配款,整個稅制不僅不公平、也不公開。

「法稅改革聯盟」發起人、真理大學財經學院副教授吳景欽今表示,財政部日前舉辦座談會與民溝通,卻只是在宣揚資訊平台多麼的好,面對他們提出的質疑,卻都未正面回答、含糊帶過,「讓我以為遇到詐騙集團」,聯盟將發起稅改公投,以此方式揭竿起義來救台灣。

另名發起人、台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理事連福隆則說,就是因為有這些人格分裂的法律,一部分說要保障人民權益,一部分卻又縱容政府剝奪人民權益,台灣轉型正義才會如此不簡單;中華人權協會理事蔡靜玫也說,因為政府展現的不確定性太高,導致企業出走,進而導致台灣經濟惡化。

參與論壇的會計師林光炫指出,國稅局4月13日公布的統計資料,顯示今年第一季創下史上同期徵稅額新高紀錄,在經濟情況不佳的情況下,這是很弔詭的事情,國稅局卻說:「這數據不太具有意義。」5月報稅季即將到來,政府日前修法看似替民眾減稅,實際上卻仍透過其他方式繼續「強稅」、「偷稅」。

喬美國際董事長簡永松則說,他是稅災戶之一,他認為稅務制度太過複雜,「賺錢還比較簡單」,所以過去收到幾百萬的稅單,就想說趕快繳一繳,沒想到不久又來了幾千萬的稅單,他花費約4000萬的訴訟費用打官司,最後卻還是繳了7000多萬的稅,讓他很傻眼。

論壇目前還在持續進行,除有多名學者、律師、稅災戶及學生,陸續分享、討論對台灣稅制的看法,下午另有由發起人之一、台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理事長陳志龍的演講,探討政府「從超徵改口為短估」,可能觸犯的刑事責任。

法稅改革聯盟在台大舉辦論壇,帶領台下呼喊「超徵還民」。(記者黃捷攝)

法稅改革聯盟在台大舉辦論壇,帶領台下呼喊「超徵還民」。(記者黃捷攝)

法稅改革聯盟發起人吳景欽。(記者黃捷攝)

法稅改革聯盟發起人吳景欽。(記者黃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