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進黨近8成議員參選人 主張自推北市長人選

蔡英文日前接受電視專訪時表示,台北市長提名問題若處理不好,可能會造成黨內分裂,黨部還要再與議員參選人以及里長和基層交換意見後才會決定。(資料照)

蔡英文日前接受電視專訪時表示,台北市長提名問題若處理不好,可能會造成黨內分裂,黨部還要再與議員參選人以及里長和基層交換意見後才會決定。(資料照)

2018/04/18 14:33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民進黨到底要不要在台北市長自推市長人選?似乎讓黨中央陷入兩難;但根據《財訊》雙週刊調查發現,剛通過初選的27位準議員提名人,卻有高達21位要求黨中央應自推候選人。

《財訊》報導指出,蔡英文日前接受電視專訪時表示,台北市長提名問題若處理不好,可能會造成黨內分裂,黨部還要再與議員參選人以及里長和基層交換意見後才會決定。她還特別強調,不能小看民進黨基層,他們很有看法。民進黨台北市議員黨內初選全部結束後,《財訊》向通過初選的27位議員參選人進行調查,結果27位參選人中,有高達21人表示民進黨應自推人選,比率逾7成7,有5位參選人未表達明確立場,只有1位表示傾向和柯文哲合作。

在21位表態民進黨應自推人選的議員參選人中,4位有附帶條件,亦即應該推出可能會勝選的人。有超過半數的17位議員參選人,表達無論如何都該自推人選的立場,理由都是基層反柯聲音強烈,而且要求民進黨自推人選,否則他們不投市長選票、連議員選票也不投了。

議員張茂楠指出,多數人都覺得該提名黨內人選,這關乎黨的核心價值,自己提名才能凝聚支持者的共識;至於自推人選是否會讓國民黨漁翁得利的問題,應該先不用管,認真拚下去再說。

議員王孝維反問,現在這個狀況,和柯還有合作的空間嗎?他認為已經到了臨界點,基層對柯在台灣主體性的論述很不諒解,既然大家理念不同,就該分道揚鑣。

同樣主張自推人選的議員李慶鋒指出,自推人選不是要和柯分裂,而是要建立健康的政黨政治,柯一直是無黨籍,卻要一直回答民進黨籍總統的考卷,滿辛苦的;如果柯覺得自己的想法和施政方向很站得住腳,他建議柯自己組黨,這樣就可以高舉自己的價值主張,民進黨也可回到自己的價值主張,雙方透過選舉做競合。

有趣的是,這次調查,言談裡表露不排斥與柯文哲合作的議員參選人,大都不願具名表示挺柯,僅以中立或尊重黨中央帶過。一位不具名的議員說,只要他和柯同台,服務處就會接到上百通責罵的電話;基層反柯的人是很多,但到底占多少比率?沒有人能回答這個問題,因為通常極端的聲音比較大。

唯一具名表達傾向與柯合作的議員洪健益指出,他不反柯,但黨中央應給明確的方向,因為這對議員的選情影響非常大,現在還沒有答案,讓議員們無所適從。被問到他個人態度時,洪健益說,換個角度講,柯不好嗎?其實大家也講不出個所以然,他不反柯,但如果黨中央要提名自己人選,他也會盡全力與基層溝通。

議員簡舒培也表示,民進黨中央對台北市的選情一直很沒信心,都講失敗主義的話,怕會選成第三名,但因為沒有信心,就要一直跟別人合作下去嗎?民進黨在立法院都有過半數席次了,為何還這麼沒信心?再怎麼樣,都應該努力經營台北市,不能沒有氣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