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同婚、馬英九反妨害司法4公投案 中選會初審過關

中央選舉委員會今審議14項全國性公民投票提案,認定其中4項公投案合於規定,包含前總統馬英九所提反妨害司法公投案,及下一代幸福聯盟理事長曾獻瑩、幸福盟公民行動總召游信義所提3項反同性婚姻公投案。 (圖擷自中選會網站)

中央選舉委員會今審議14項全國性公民投票提案,認定其中4項公投案合於規定,包含前總統馬英九所提反妨害司法公投案,及下一代幸福聯盟理事長曾獻瑩、幸福盟公民行動總召游信義所提3項反同性婚姻公投案。 (圖擷自中選會網站)

2018/04/17 21:32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中央選舉委員會今審議14項全國性公民投票提案,並審核認定其中4項公投案合於規定,包含前總統馬英九所提反妨害司法公投案,及下一代幸福聯盟理事長曾獻瑩、幸福盟公民行動總召游信義所提3項反同性婚姻公投案,中選會將函請戶政機關,於15日內查對提案人,對於中選會通過3項反同性婚姻公投案,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則在晚間發動緊急抗議。

「公民投票法」修法通過後,公投門檻大為降低,公投提案數也大幅增加。中選會今下午召開委員會議,審議14項全國性公投提案,決議其中4項公投提案合於規定,將函請戶政機關,於15日內查對提案人,另10項公投提案將舉行聽證,釐清相關爭點。

中選會說明,合於規定的4項公投提案,包含馬英九所提「您是否同意:針對總統、立委、監委等高階公職人員以及司法與行政首長,意圖直接或間接為自己或他人所涉司法案件獲得有利或不利之裁判或處分,而對司法人員施以脅迫、恐嚇、關說或其他非法之行為者,科以刑罰?」。

通過的提案,也包含曾獻瑩所提「你是否同意以民法婚姻規定以外之其他形式來保障同性別二人經營永久共同生活的權益?」以及「你是否同意在國民教育階段內(國中及國小),教育部及各級學校不應對學生實施性別平等教育法施行細則所定之同志教育?」等2案。

而第4項合格的提案,包括游信義所提「你是否同意民法婚姻規定應限定在一男一女的結合?」。

對於今天傍晚通過初審3項反同性婚姻公投案,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伴侶盟)今晚9點緊急動員前往中選會前抗議,包括釋字748號聲請人祁家威先生、北區高校權益監督會高中代表楊士誼與沈木茶、殘酷兒Vincent、台灣女性長征Nick、同志人權法案遊說聯盟王安頤、綠黨發言人賈伯楷等人皆參與其中,抗議中選會視憲法於無物,並表示將請律師評估是否提出行政訴訟。

中選會指出,另外有10項提案,經委員會議審核有舉行聽證會必要,以釐清相關爭點之公投提案如下:

一、林正道先生所提「全民福利最優先。您是否同意縮減國防支出,用來養老育幼,全民教育免費,醫療免費。」。

二、林正道先生所提「國家未來發展定位:熱愛台灣,不忘祖宗。台灣擁有最完整的五千年中華傳統文化資產,您是否同意台灣做為實驗中華傳統文化的世界前瞻中心。」。

三、林正道先生所提「家和萬事興。為改善選舉風氣,您是否同意應立法要求公職人員、候選人,不得互相攻擊缺點,應互相讚歎優點,否則當選無效。」。

四、 張亞中先生所提「您是否同意,基於和諧是維持社會團結的應有價值,《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應予廢止。」。

五、盧秀燕女士所提「為改善空氣汙染,減少由火力電廠所排放PM2.5對國民健康之危害,你是否贊成逐年降低火力發電廠發電量?」。

六、黃士修先生所提「您是否同意:為避免「非核家園」政策所導致之空氣污染與生態浩劫,應廢除電業法第95條第一項;透過解除非核家園時程,確保重啟核電權利,保障人民享有不限電、不斷電、低廉電價與潔淨空氣的人權?」。

七、林忠山先生所提「您是否同意,基於國家目前能源政策應考慮國民健康、經濟發展、符合國際減碳環保規範,現行電業法第95條「非核家園」相關條文應予廢止。」。

八、邱毅先生所提「您是否同意,基於人民財產權應受憲法保護、退休金為工作所得之財產,民國106年公佈之「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侵害人民財產權益,應予廢止。」。

九、吳景欽先生所提「你是否同意,2014至2017年所超徵之稅收五千多億元,還稅於所有國民?」。

十、黃柏霖先生所提「您是否同意,基於歷史史觀不應違反憲法所規範的國家立場,目前十二年國教的歷史課綱應予廢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