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提案降低假釋門檻 台大教授:想看他們腦袋裝什麼

因應監獄人滿為患,藍綠立委提案修法降低假釋門檻。圖為台北監獄模擬主管遭挾持、監所暴動。(資料照)

因應監獄人滿為患,藍綠立委提案修法降低假釋門檻。圖為台北監獄模擬主管遭挾持、監所暴動。(資料照)

2018/04/14 14:3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為解決監獄人滿為患的問題,藍綠立委林岱樺、陳雪生等人提出「刑法第77條修正草案」,盼降低假釋門檻,規定只要犯人是「初犯」且再犯率低的罪行,關滿刑期三分之一者就能申請假釋。對此,台大法律系教授李茂生說,「真的想撬開他們(立委)的腦袋瓜,看看到底裡面裝了什麼」。

李茂生在臉書表示,國內監獄確實超額收容,目前也有計畫增加收容量來解決,如果北監、八德監等改建完成,增加萬名收容量也是沒問題。他提到,擁有1億2000萬人口的日本,除21世紀初收容量高達8萬以外,都維持在6萬人左右的收容;相比之下,台灣2300萬人口,同樣也是收容6萬餘人,因此台灣確實是個「監禁大國」。

李茂生指出,假釋的申請權掌握在監獄當局,而核可權則是掌握在矯正署手中,只要政策明確,或許可以暫時減輕收容負擔,但是就長久的眼光而言,「我不相信,假釋制度的修訂會改變收容量」,在國內6萬餘名受刑人中「三萬為毒,一萬為酒」,他直指,酒與毒的問題不僅單純是個成癮的事情而已,「更重要的是社會連結」。

李茂生分析,這些人在進入監獄時,被強制地切斷了社會聯繫,「出獄後也無能修復社會聯繫,再度入獄,幾乎是避免不了」;若假釋門檻降低,僅是加快旋轉門的速度,「以往要花個3分鐘才能進出的人,將來僅需花費1分鐘就可以進出。矯正當局與立法當局,僅是在旋轉門上加了潤滑油而已」。

「所以問題不是假釋制度,而是矯治與更生制度」,李茂生強調,重點是大家是否有反省,是不是過度地使用了積極效果不佳、負面效果滿滿的監禁制度;而一方面恣意地加重犯罪的刑罰,隨性地增加犯罪種類,另一方面,又要在旋轉門上加油,真是「怎麼看都怎麼不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