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院拍板 11月開辦農民職災保險 農民自付每月14.4元

政院拍板,農民職災保險預定11月上路。(資料照)

政院拍板,農民職災保險預定11月上路。(資料照)

2018/04/12 13:33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政府將首度開辦農民職災保險。鑑於一般勞工若發生職業災害,可申請勞保給付,但目前約117萬農保被保險人沒有納入職災,行政院院會今天通過「農民健康保險條例修正草案」,由勞保局開辦農民職災保險,採自願加保方式,將先採試辦方式預計在今年11月上路就可試辦,農民僅需每個月自付14.4元。

農委會表示,目前農民健康保險為農民職域性社會保險,但僅有生育給付、身心障礙給付及喪葬津貼等3項給付項目,並無職業災害保險的給付項目。基於增進農民職業安全,完備農民社會保險制度,因此修正農保條例。

農委會統計,截至今年2月底,農保被保險人逾117萬人。由於農保沒有職業災害給付項目,但農民工作潛藏很多風險,例如日本農民因工作受傷、死亡者,每千人中有8.2到8.8人,遠高於全產業平均值每千人2到2.1人。

保費方面,將採單一投保費率,試辦期間每月投保金額10200元,保費費率為0.23%,每月保費24元,其中政府負擔40%、農民負擔60%,也就是農民每月自付14.4元,政府負擔9.6元。

保險人為勞動部勞保局,投保單位則是基層農會,未來也將研議提出不同級距的保費,給農民不同選擇,農委會估算,開辦農民職災保險,政府1年要編列1.4億元預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