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際刑事司法互助法」三讀 設下「投桃報李」條款

立法院院會今天三讀通過「國際刑事司法互助法」草案,副院長蔡其昌敲下議事槌。(記者廖振輝攝)

立法院院會今天三讀通過「國際刑事司法互助法」草案,副院長蔡其昌敲下議事槌。(記者廖振輝攝)

2018/04/10 22:32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立法院10日三讀通過「國際刑事司法互助法」,未來我國與其他國家、地區司法互助將有一套準則依循,跨境取得的證物在法庭上也將具有證據能力,踐行正當程序原則,並設下「投桃報李」條款,即他國提供我國必要幫忙,我國也應給予對方協助,達到平等互惠。

法務部指出,新法上路後,我國在洗錢防制等重大犯罪上,原則上會提供國際司法互助,但若他國未基於平等原則回報,日後又想再度要求協助時,我方設下的門檻將會提高。

司法互助法主要分成調查取證、送達文書、搜索扣押、禁止財產處分、沒收追繳、犯罪所得返還、其他法律協助等7大面向,未來我國要向他國尋求這7類司法互助,必須透過法務部向外交部申請,外交部再向目標國家提出要求。

反之,他國若要向我國請求司法互助,則必須透過外交部向法務部申請,法務部再轉交給各檢察署或法院,倘若是緊急扣押,外交部可先向法院提出申請,事後再向法務部補程序。

較特別的是,若我國查扣到犯罪所得,被害人卻非台灣籍也不在台灣,被害人的國家可在3年內,向我國請求發還,這類案件多為電信詐欺案。

法務部說,我國現在只跟美國、菲律賓、南非等3國有司法互助協議,若要跟其他國家進行交涉,都須逐案審查。司法互助法通過後,將具標準作業程序遵循,節省不必要的行政程序,而且以前跨境取證無法令規範,證據能力常遭質疑,立法後即可解決這個問題。

不過,若他國請求的司法互助影響我國主權、國家安全、聲譽、公共利益,或是有危害種族、國籍、性別、階級、宗教等人權疑慮時,法條特別規定「應拒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