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介入導致歐華年會停辦? 僑委會:主辦方太年輕、經驗不夠

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今天出席立院外委會業務報告並備詢。(記者呂伊萱攝)

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今天出席立院外委會業務報告並備詢。(記者呂伊萱攝)

2018/03/26 11:58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連續舉辦43年的歐華年會今年突喊卡,國民黨立委日前指控「僑委會黑手介入」。朝野立委今在立院關切此案,認為僑委會份際拿捏失當,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說,僑委會本意是希望活動辦得更好,但中間有些誤解,主辦方太年輕、經驗不夠,雖然聯繫但「他電話都關機」;僑委會對於停辦也感到遺憾。

第44屆歐洲華僑團體聯誼會主委、僑務促進委員呂胤芳日前發布聲明指出,僑委會今年1月在歐華年會籌委會一無所知的情形下,寄發歐華年會邀請函給西歐僑領。但因歐華年會慣例由主委寄發邀請函,且有諸多僑領並未收到僑委會的邀請函,鬧雙包使僑界議論紛紛。呂胤芳也提到,僑委會向該會制定年會應邀請僑務委員等辦理原則。

吳新興今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民進黨立委蔡適應、王定宇、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國民黨立委呂玉玲、江啟臣與馬文君等人質詢時均關切歐華年會停辦爭議。

蔡適應認為,歐華年會停開暴露出僑委會與當地僑團的互動落差,且近日又發生旅歐台灣人的網路社群遭中國網軍大規模入侵的情形,台人自主發起注音文與排除簡體字等活動,排除中國網軍。蔡適應提醒僑委會說,世衛大會(WHA)5月份就在歐洲登場,尤其需要歐洲僑團的支持,此次僑委會應對歐華年會一案不但做法不夠細緻,答詢時也前後矛盾,可能另有隱情。林昶佐也認為僑委會應該尊重民間團體,官方只要把建議講清楚就好。

江啟臣則說,他去年11月就接到歐華年會的陳情,當時也提醒僑委會,但「現在卻搞這麼大」。江啟臣強調,僑委會可以協助、輔導民間社團,但和主導、干涉絕不一樣,民間團體感覺被干涉、造成社團內部困擾,就是行政單位要拿捏份際。呂玉玲詢問僑委會有無和呂胤芳保持聯繫?吳新興表示,僑委會有試圖與呂胤芳聯繫,但「他電話都關機」。

吳新興說明此案表示,僑委會出於善意,希望活動辦得更好,由於歐華年會近年來開會人員是同樣的人,議題內容鬆散,活動趨向聯誼性,因此給予建議,去年10月與呂胤芳會面時就討論如何讓內容更充實,並建議由駐處館長建議開會人選,僑委會具名親自邀請。

對於最終停辦,吳新興說,呂胤芳很年輕才30幾歲,辦理大型活動經驗不夠,僑界內部整合協調出狀況,呂「壓力很大辦不下去」,他也覺得遺憾。吳新興也否認「黑手介入」指控說,所有僑團都是自主的,僑委會尊重,也沒有時間介入,這是誤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