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劃都更由政府代拆? 內政部:還須溝通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說,自劃都更單元是否要由政府代為拆除,還需再溝通,盼修法能儘速完成。(資料照)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說,自劃都更單元是否要由政府代為拆除,還需再溝通,盼修法能儘速完成。(資料照)

2018/03/14 20:28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14日)審查都市更新條例修正草案。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對公辦都更大部份已達成共識,但自劃都更單元是否要由政府代為拆除,還需再溝通,盼修法能儘速完成。內政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洪宗熠坦言,今天審查速度有點慢,他要求內政部要加強跟相關部會溝通,明天才能加速審查速度。

花敬群會後受訪時表示,今天把「公辦都更」部分討論完,達成絕大部分共識,有立委對於公開徵求實施者還有疑慮,相信會慢慢形成共識。而「自劃更新單元」部分,立委同意應保留自劃更新單元、不該設落日條款,但有關是否由政府代為拆除、要不要與一般更新地區案子有所區隔等等,還需再溝通。

花敬群也希望社會各界和團體了解,若不趕快積極推動都更,台灣居住環境、安全將快速惡化。希望能夠在「多數可接受,而且可執行」的角度下,儘速完成都更條例修法,趕快讓期待都更的民眾需求能被滿足,不然困於彼此的理念,最後害到的是大家,這並不是好事。

內政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洪宗熠會後受訪時說,今天有兩個討論重點,第一是「策略型都更」部分,有立委認為行政院版不夠周延,劃的範圍太大,應再多研究,不要損及地主、利害關係人權益,許多立委很堅持保障弱勢地主權益。第二,文化資產保存部分,政院版沒有妥善研擬,未來不能這麼草率的納入都更區域。

民進黨立委姚文智說,他提案在行政院能成立一個委員會或小組,由最高行政首長來主導,變成國家重要政策,但行政部門較不願意,這可再討論,政府願意跨出第一步,扛起都更責任。

姚文智說,草案第21條就是配合大法官釋字709號解釋修法,過去只要1/10的所有權人同意就能自行劃定更新單元、提出事業概要,變成大家競相獵地;修法後必須超過1/2所有權人同意,不管是建商或都市更新會,推動前都必須先說服半數的人,「這是未來都更體系很重要的一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