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近平稱帝誰最擔心? 指向中國政治精英及有錢階級

擔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稱帝的,被觀察指向中國政治精英及有錢階級。(路透)

擔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稱帝的,被觀察指向中國政治精英及有錢階級。(路透)

2018/03/09 08:4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人大正在開會,預定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引來現任主席習近稱帝的評論,不止成為全球政治觀察焦點,更引爆中國民眾反彈,但所有的反對聲音都遭到「消音」,中研院政治所副研究員徐斯儉在一篇觀察文章中認為,最擔憂習近稱帝的,包括「中共黨內的政治菁英以及中國社會的有錢階級」。

徐斯儉在《新新聞》的文章中指出,習近平廢除連任限制,即便有這麼多反作用力浮現,「他也絕對不會往回退;相反的,為了要證明自己是對的,習近平可能會更賣力證明一直幹下去是正確的。按照他最近在國內加強壓制、對國際強勢的作風,一個沒有籌安會的『習憲元年』透露著讓人擔心的傾向」。

徐斯儉認為,習近平「登上權力頂峰,哪可能回到「集體領導」,與政敵分享權力?」,何況,習近平「個人集權與宏圖才正要全面展開,怎麼可能幹完五年就下台,並且讓接任人選天天在身邊虎視眈眈?」,「既然十九大沒有安排接班人,二十大習近平怎麼可能下來?」

但習近平愈彰顯要在世界上「偉大復興」的雄心,不止台灣在兩岸關係要更加謹慎小心,各國也拉高對他的提防與警惕,「相信在中國國內,同樣會有愈來愈多的人有著類似的擔憂,包括中共黨內的政治菁英以及中國社會的有錢階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