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開放影視惠台 鄭麗君:審批潛規則恐輸台

文化部長鄭麗君。(記者廖振輝攝)

文化部長鄭麗君。(記者廖振輝攝)

2018/03/07 17:57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對於中國祭出惠台31項措施,內容涵蓋開放影視產業,文化部長鄭麗君憂心,中國藉此把影視產業的審批制度潛規則輸入台灣,未來台灣作品看不到國旗、國歌,台詞也不能有民主自由。為振興台灣的文化內容產業,文化部已提出的「文化內容策進院設置條例草案」,最近將通過行政院審查。

台研會舉辦30週年系列論壇,由台研會創辦人、前監委黃煌雄主持,邀請鄭麗君、台中市長林佳龍、中研院社研所副研究員吳介民、中研院台史所副所長張隆志與談。

鄭麗君強調,中國祭出惠台31項措施,包括台灣人參與影視製作、電視電影輸中不受限制,可以看到中國加深力道,不過,中國本來就沒有電影配額,而這些惠台措施,有些項目已經存在,與跟現行規定沒有什麼差別,中國是否真的要開放,仍須觀察。

鄭麗君表示,中國去年3月實施「電影產業促進法」,加深審批力道,明訂中國企業不能與傷害民族感情的個人合作,同時去年9月也提出「關於支持電視劇繁榮發展若干政策的通知」,當中也明文對戲劇做思想審查。

鄭麗君指出,雖然中國似乎想對台灣影視人才開門,另方面也看到中國從題材作品審查,到個人日常的表意自由的審查,但文化最重要在於表意、思想與創作自由。而這些審查制度潛規則,是否未來也會隨之輸入台灣,文化部也注意到了。

鄭麗君說,面對中國惠台,根本之道在於台灣內容產業振興,從強本做起,未來文化部將成立「文化內容策進院」,營造台灣內容產業生態系,把台灣在地故事題材的市場動能、國內外通路建立起來,催生台灣的文化內容產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