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研院學者:蔣介石3/5派兵鎮壓 須負二二八最大責任

蔣介石在3月5日派兵手令回覆陳儀,「已派步兵一團、並派憲兵一營,限本月7日由滬啟運,勿念。中正」(記者陳鈺馥翻攝)

蔣介石在3月5日派兵手令回覆陳儀,「已派步兵一團、並派憲兵一營,限本月7日由滬啟運,勿念。中正」(記者陳鈺馥翻攝)

2018/03/05 16:2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今年為二二八事件71週年,蔣介石於1947年3月5日回覆台灣省行政長官陳儀的二二八請兵電文,親筆在派兵手令寫道「已派步兵一團、並派憲兵一營,限本月七日由滬啟運,勿念。中正」;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學者陳儀深今受訪表示,蔣介石選擇派兵鎮壓,後又拔擢鎮壓有功人員,須對二二八事件負最大責任。

「蔣介石的派兵造成二二八嚴重死傷!」陳儀深指出,二二事件發生後,陳儀在3月3日發請兵電報,要求趕快派訓練有素的軍隊來台,蔣介石3月5日回覆已派步兵一團,步兵一團就是3月9日抵台,負責來台鎮壓的21廿一師。

陳儀深提及,當時在國民黨內的「半山」台灣人,有建議蔣介石不要派兵,應派大員來台宣慰,但蔣介石選擇先派兵,派兵令更要陳儀不要掛念。

陳儀深形容,蔣介石和陳儀是密切的「夥伴關係」,一個請兵、一個派兵,蔣介石先派兵鎮壓後,直到3月17日前國防部長白崇禧才來台宣慰。

陳儀深強調,蔣介石更在日記中斥責「邊民畏威不懷德」,因當時台灣脫離日本統治才幾年,蔣視台灣人為邊民,認為不知道感恩必須給一記下馬威。

「蔣介石要負最大責任!」陳儀深指出,二二八責任歸屬報告已指陳元凶就是蔣介石,當年國民黨三中全會曾要求撤職查辦陳儀,但蔣介石力保陳儀,也不認為陳儀有錯,二二八事件後更沒有一個軍政首長遭到處分,彭孟緝更因鎮壓有功升官。

對於國軍用達姆彈對付台灣百姓一事,陳儀深也說,這是美國領事館副領事葛超智在書中提及,當時在台部隊胡亂開槍掃射,有一發子彈射進一位醫生家,當事人將子彈送到領事館,鑑定後確定為達姆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