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祭惠台政策毀台 馮賢賢籲重建文化國力

針對中國政府在2月28日宣布「31項惠台政策」,公視前總經理馮賢賢(見圖)今撰文建議蔡政府,不妨學OTT平台突圍,用1年50億當子彈,提高公共媒體製作費,產出優質戲劇與新聞節目,才能重建文化國力。(資料照)

針對中國政府在2月28日宣布「31項惠台政策」,公視前總經理馮賢賢(見圖)今撰文建議蔡政府,不妨學OTT平台突圍,用1年50億當子彈,提高公共媒體製作費,產出優質戲劇與新聞節目,才能重建文化國力。(資料照)

2018/03/04 14:28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中國政府在2月28日宣布「31項惠台政策」,內容涵蓋金融、就業等區塊,尤其在影視、媒體、教育部分政策就占1/3以上,中國此次政策意圖用中國市場一舉「掏空」台灣文化影視產業基礎與人才,公視前總經理馮賢賢今撰文別讓台灣唱文化空城計─中國是惠台?還是毀台?建議蔡政府,不妨學OTT平台突圍,用1年50億當子彈,提高公共媒體製作費,產出優質戲劇與新聞節目,才能重建文化國力。

此次中國惠台政策瞄準影視媒體產業,將取消台灣影視產品進口的數量限制、放寬台灣人參與中國影視製作等,陸委會認為要用經濟利益交換國族政治認同,馮賢賢直言蔡政府對中國此舉的分析雖然非常正確,但目前仍缺乏有效的反制措施,尤其她觀察由於台灣已經幾乎做不出強力吸引觀眾的影視產品,導致台灣年輕人近年所接觸的戲劇、娛樂節目等都是中國影視製作,已確實影響台灣人認同台灣的比例,甚至對中國認同的比例更逐年提高。

馮賢賢犀利指出,中國此次措施,並非是因為台灣影視人員真的是中國眼中的人才,而是中國以資金優勢吸走台灣相關產業人員,「讓台灣大唱空城計,看著台灣敗在自己的無所作為上。」更重要的是,在中國對言論自由、政治認同等打壓下,台灣影視媒體將更加緊自我審查,一切迎合中國審批標準,未來恐怕台灣人即使在台灣,凡是與自由民主人權有關的內容恐配都在自我審查下「被消失」。

本身在影視產業有多年經驗的馮賢賢認為,台灣雖有創作自由,以及公民社會的活力,但無法成就良好的創作環境,政府應該要針對那些不願接受審批、想要留在台灣奮鬥的影視人提出有效措施,她也強調要搶救的是影視人才與環境,而非早就落伍脫時的商業電視台,甚至直言某些商業電視台就應受到市場機制,「該倒的就該讓它倒」,建議NCC應該積極規劃商業電視的退場機制。

在中國用經濟包圍政治的步步進逼下,馮賢賢認為,若要捍衛台灣文化國力,政府應將重建文化實力作為民主保衛戰的國安政策,並建議讓公視成為重建影視產業實力的基地,也成為台灣人民最信賴的新聞頻道,應提高公視的製作經費,以1年50億的預算,至少1年可以產出數百小時的高端內容,不僅可以創造IP與版權收入,也能累積文化實力,更重要的是「台灣人有自己的優質文化生活,影視業者有合理的工作環境,影視人才在自己國家看得到未來,還有多少人會認為去中國「讓渡自由」、給人家「加速審批」是個利多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