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拋惠台31措施 陸委會:心理戰、文宣戰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資料照)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資料照)

2018/03/01 18:54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國國台辦昨宣布31項惠台措施,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今在例行記者會上強調,這些措施是否與兩岸協議,或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等相關法律相互扞格,將進一步檢視釐清。據了解,陸委會今已與各部會完成分工,評估對我方的影響,同時提出因應措施,以及追蹤中國落實執行的情況。

邱垂正強調,這31項措施是由中國國台辦所發佈的部門規範性質文件,而這些規範性文件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立法法」並無規定,而且國務院所發佈的規範並無法律位階效力,因此未來觀察重點,在於中方以何種方式落實相關內容以及法制化程度,而地方政府是否確實執行也是各界關注的重點。

邱垂正指出,這些措施沒有具體實施細則與辦法,與過去惠台措施一樣,是台商所稱「口惠而實不至」,或變成心理戰與文宣戰。兩岸目前簽署協議中有21項生效,中國在協議部分未能確實履行與落實,雙邊協商達成的協議尚且如此,更何況是單方公布不具法律效力的文件,這些的實際成效仍有待觀察。

邱垂正強調,任何兩岸事項都不是單方面可以決定,我方從未關閉兩岸協商大門, 若以利益換取政治認同,無助兩岸關係的改善與良性互動。而任何涉及兩岸人民權益與福祉的措施,不是單方面可以決定。

據了解,由於昨天國台辦公佈的措施並不完整,因此,惠台措施是否涉及單邊實施生效的「服貿協議」,此外,開放台商投資中國基礎設施與台灣民眾可擔任中國各種職務等,都與我國現行的法律有所抵觸,因此我方要仔細檢視釐清,提出相關因應措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