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老教會228追思禮拜 蔡明憲:追究元兇蔣介石

蔡明憲強調,蔣介石就是兇手,轉型正義亟待落實。(記者張瑞楨攝)

蔡明憲強調,蔣介石就是兇手,轉型正義亟待落實。(記者張瑞楨攝)

2018/02/28 18:02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中分會等單位,今天於台中公園舉辦228事件71週年紀念追思禮拜,前國防部長蔡明憲舉出一個案例,近年才公開的檔案顯示,台中人邱樹南,因政治案受牽連入獄,該案共7人涉入,原本判決12年不等徒刑,總統府卻批示槍決,更惡劣的是,家屬領遺體時,還被勒索500元,他強調,蔣介石就是兇手,轉型正義亟待落實,這不是報復,而是要知道真相,兇手要道歉認罪才能赦免。

這場追思禮拜,由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的辦公室主任陳大鈞,朗讀行政院長賴清德的信函,賴清德指出,公義是國家最基本價值,蔡英文總統上任後,回應各界落實轉型正義,迎向和解團結,未來將持續清查政治檔案,讓更多不義的事件重見天日,讓更多冤屈者能平反,釐清228事件的責任歸屬,具體行動實踐轉型正義,願台灣未來世代,能在公義與仁慈的家園追求生命尊嚴。

前國防部長蔡明憲指出,要秉持「行公義,心存憐憫,謙卑,與你的上帝相行」,部份政治檔案至今仍未全部公開,1年多前才公開的檔案中,有一起邱樹南等7人涉案的叛亂案,最年輕才17歲,原本判決12年不等徒刑,案子送到總統府,卻批示改判死刑,蔣介石如此不尊重人權,蔣介石就是兇手,7人陳屍台北馬場町,家屬領屍時,守監獄的人還勒索500元。

他強調,政治檔案要全部公開,還要清除威權,象徵威權的蔣介石銅像要完全拿掉,追求真相,追究元兇,是重要的課題,但並非要報復,而是兇手要道歉與認罪,才能獲得赦免,之後,還要補償受難人,轉型正義亟待落實。

牧師向政治受難人或家屬獻花致意。(記者張瑞楨攝)

牧師向政治受難人或家屬獻花致意。(記者張瑞楨攝)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的辦公室主任陳大鈞,朗讀行政院長賴清德的信函。(記者張瑞楨攝)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的辦公室主任陳大鈞,朗讀行政院長賴清德的信函。(記者張瑞楨攝)

與會者向政治受難人或家屬獻花。(記者張瑞楨攝)

與會者向政治受難人或家屬獻花。(記者張瑞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