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28浩劫》無端捲入 梁阿標遭禁28天還被逼簽假文書

梁阿標約6旬時樣貌。(家屬陳美鸞提供)

梁阿標約6旬時樣貌。(家屬陳美鸞提供)

2018/02/28 09:34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花蓮228受難者梁阿標,享耆壽95歲,逝世24年後,今下午將由次女梁榮子代表獲頒回復名譽證書;梁阿標是少數倖免於228事件的生還者,1947年時任花蓮商業學校校長,4月5日清晨,因被誣指帶領學生罷課及盜賣軍糧等罪名,遭監禁28天,後雖領取自新證而獲釋,但仍被逼簽官方造假悔過書,內容多和參與「共產黨」活動有關,在堅持「拒簽」的代價下,成為餘生遭「監督」的黑名單,身心飽受折磨。

228事件發生當年,47歲的梁阿標任職花蓮商業學校校長,被人誣陷帶領學生罷課、插日本國旗及唱日本國歌,還遭指控「盜賣軍糧」;4月5日清晨,梁阿標家的木門被憲兵踹破,身穿睡衣、還未理清頭緒的他,已被繩索粗暴著套住脖子,無助的家人僅能在慌亂哭喊中,看著梁阿標被數十名士兵「強行押走。」

虔誠基督徒的梁阿標,被捕時曾央求憲兵讓他帶走一本「聖經」,根據梁阿標及家屬自述,他坐上蓋著黑布的吉普車後,一度駛向墓地方向,心中忿忿「即將不明不白被槍殺」,所幸直接送往刑務所、一星期後受審,28天冤獄間屢遭嚴刑酷打。

經學校劉姓訓導主任及全體師生的主動連署後,才證明梁阿標並無「帶領學生罷課」一事;「盜賣軍糧」則在他的自辯下解危,指出花蓮當時市面缺糧,由地方仕紳許聰敏先向糧食局借了3000包米,並將出售米糧所得款項,做為米糧週轉金,再派人前往外地買米紓困。

過程中,梁阿標未參與採購事務,因負責管理帳目,證明其中並無假公濟私情事,也強調當時因正有「借用米糧」之舉,才讓包括外省人在內的許多花蓮民眾,度過那段人心惶惶、米糧欠缺的日子。

軍法官最後以罪行輕微為由,准梁阿標自新,他在領走一張自新證後,終得釋放。不久,梁阿標卻又被要求回去填寫一份悔過書,內容盡是參加「共產黨」活動等捏造之事,他雖堅持以悔過書內容不符事實「拒簽」,卻也成為政府眼中的黑名單。

梁阿標長子梁逸郎,曾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花蓮港教會設教百週年紀念特刊中憶道,「家父無端捲入228事件浩劫,歷經28天牢獄之災後,家裡仍多次被搜查肆虐,財務身心都飽受折磨煎熬。」長媳陳美鸞也在受訪時表示,民國4、50年間,縱使「阿爸」已任副議長等職,家中仍常有陌生臉孔的人固定查訪,似乎被長期「監督。」

梁阿標任教時的樣貌。(家屬陳美鸞提供)

梁阿標任教時的樣貌。(家屬陳美鸞提供)

梁阿標(中)晚年與長子梁逸郎(右)及孫子梁文正合影。(翻攝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花蓮港教會設教百週年紀念特刊)

梁阿標(中)晚年與長子梁逸郎(右)及孫子梁文正合影。(翻攝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花蓮港教會設教百週年紀念特刊)

梁阿標(前排右三)年輕時與妻子葉儆醒等家族合影留念,歷史已逾70年。(家屬陳美鸞提供)

梁阿標(前排右三)年輕時與妻子葉儆醒等家族合影留念,歷史已逾70年。(家屬陳美鸞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