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二二八受難者及家屬 設籍新北人數全國最多

新北市二二八總會理事長洪顯詔表示,二二八在當時的台北縣沒有造成大規模的衝突、暴動或屠殺,但受難者或家屬目前設籍在新北市的人數高達985人,是全國最多。(記者賴筱桐攝)

新北市二二八總會理事長洪顯詔表示,二二八在當時的台北縣沒有造成大規模的衝突、暴動或屠殺,但受難者或家屬目前設籍在新北市的人數高達985人,是全國最多。(記者賴筱桐攝)

2018/02/26 22:04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二二八和平紀念日將屆,發生於1947年2月27日的台北市查緝林江邁私菸案,引爆二二八事件及後續的白色恐怖,根據新北市二二八總會調查,當時的台北縣幸無大規模的衝突、暴動或屠殺,死傷情形因此比其它縣市少,但受難者或家屬目前設籍在新北市的人數高達985人,是全國最多。

新北市二二八總會理事長洪顯詔指出,二二八當時在台北縣並無大規模的抗爭衝突,主因是當時台北縣人口不多,事發地點在台北市,往南蔓延到台中、嘉義、高雄等地,基隆因為有港口,經商貿易往來頻繁,加上國民政府軍隊由基隆登陸,導致基隆等地的秩序混亂且傷亡慘烈,目前設籍在新北市的受難者及家屬,多數是從中南部遷居來此。

洪顯詔表示,要研究二二八,必須從日治殖民時期開始,到國民政府接收台灣以後的歷史脈絡探討,當時弊端叢生的政治、經濟與民生等問題,導致台北市的查緝私菸成了引爆民怨的導火線,二二八在全台多地烽火連天,凸顯台灣人民心中對國民政府諸多惡政的強烈不滿。

在新北市政府協助下,新北市二二八總會在103年成立,目前會員人數有142人,定期舉辦聯誼活動、史實研討會,並出版二二八口述歷史專書與影像紀錄,讓後代子孫透過不同管道了解歷史、還原真相,也撫慰受難者及家屬的心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