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爭議?熱門?陳金德首場開講 逾700人塞爆會場

陳金德第一場縣長開講,湧入超過七百人塞爆中山國小。(記者簡惠茹攝)

陳金德第一場縣長開講,湧入超過七百人塞爆中山國小。(記者簡惠茹攝)

2018/02/26 21:03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今天晚上在宜蘭市中山國小小巨蛋舉行第一場縣政開講,針對頗具爭議的農舍問題到民眾憂心的塞車問題一一釐清,陳金德再次強調,農舍蓋在「邊邊角角」叫做「土地非正義」。

陳金德說,宜蘭縣南北各有一個長隧道,對於縣民和遊客面臨的塞車問題,還是要想盡辦法解決,例如縣府會努力爭取直線鐵路,趕快通過可行性評估,然後通過環評,而且希望南港火車直接直線接到頭城,中間不要再轉彎,配合鐵路高架化,希望解決塞車問題,但是這些預算高達上百億,需要一步一步爭取。

另外,陳金德再次澄清自己的農地政策,他說,剛回來宜蘭擔任代理縣長這兩個月,農民農地問題受到外地批評和討論,其實他只是想做到3項事情,第一項是房屋稅,之前很多農舍因為農地違規填土,房屋稅甚至被課了4倍,後來研究發現這是錯的,房子是房子、土地是土地,不能因為農地違規把房屋多課稅,當初吳澤成擔任代理縣長時就停掉。

陳金德說,有人說錢幹嘛還,可以拿來做為免費提供營養午餐的經費,他堅持不行,政府要依法行政,而且承認錯誤是最低的標準,不會因為富有或貧窮而有不同標準,錯課的稅全部都要還給人民。

陳金德想做的第二項則是農地公告地價調整,他說,農地地價稅之前因為農地公告地價調到跟建地一樣,導致地價稅突然增加,羅東就有民眾跟議員反映,8000元的地價稅變成8萬,這就是公告地價調太高,田多的民眾課稅稅率更高,去年已經把農地公告地價降低。

「最重要的是農舍怎麼蓋。」陳金德說,以前農委會要求農舍只能蓋在路邊、邊邊角角的地方,很難蓋又不實際,法律也不周備,農委會的要求不是法律也不是法規命令,只是農委會的行政指導,宜蘭新的辦法是讓農民可以選擇比較中間的位置,田地前面40%可以配置農舍會農業設施,後面農用一定要好好管制,經過這個辦法,農民所有權、財產才能顧全。

陳金德再批「農舍只能蓋在邊邊角角叫做土地非正義」,他說,很多台北學者和名嘴都批評他的農地政策,還說宜蘭縣府這樣做是要開放農舍蓋在農地中間,如果是土地正義,怎麼可以用非法律的政策強制要求農民把農舍蓋在林側臨路?這叫做「土地非正義」,叫做「欺負農民」,縣府的做法是一方面配合農委會要求,一方面給農民有所選擇。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