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清廉印象指數15年最佳 廉政署:政府致力決策透明

台灣歷年清廉印象指數排名。(記者吳政峰翻攝)

台灣歷年清廉印象指數排名。(記者吳政峰翻攝)

2018/02/22 10:58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國際透明組織公布2017年清廉印象指數,台灣全球排名第29名,為近15年來最佳成績,廉政署回應,將持續依據「行政院及所屬機關推動行政作業流程透明原則」,推展各項行政透明措施,檢視作業流程並辨識業務潛在,及可能影響政府公信力的違失風險,致力政府決策透明化。

此次共有180個國家與地區納入評比,滿分為100分,我國拿到63分,全球排名29,相較於2016年進步2分、2名,在亞太地區則排名第7,輸給紐西蘭(第1名,89分) 、新加坡(第6名,84分)、澳大利亞(第13名,77分)、香港(第13名,77分)、日本(第20名,73分)及不丹(第26名,67分)。

清廉印象指數(Corruption Perceptions Index,簡稱CPI)是以8個調查機構結果為基礎,台灣在全球透視機構(GI)得分 71分、經濟學人智庫(EIU)得分55分、國際管理學院(IMD)得分64分、政治風險服務組織(PRS)得分53分、貝特斯曼基金會(BF)得分77分、世界經濟論壇(WEF)得分71分、政治經濟風險顧問公司(PERC)得分55分、多元民主機構(V-Dem)得分56分。

台灣除了在國際管理學院(IMD)得分較去年減少1分外,其餘7個機構得分均呈現上揚趨勢,廉政署解釋,相仿的題目在不同調查單位卻出現不同結果,足證該指標的評價主觀。

廉政署表示,當政府的決策與行政決定不夠透明,即容易產生公部門貪腐的質疑,未來將持續推動行政透明,落實聯合國反貪腐公約第10條,即採取必要措施提高政府行政部門透明度的規定。

廉政署指出 ,CPI調查對象多以台外商及企業界人士為主,將致力降低貪腐對企業活動的不利影響,防杜官商不當互動,包括企業與公部門之行受賄、利益衝突、政府採購及公共建設的貪腐行為。

在偵辦作為上,持續推動揭弊者保護法草案立法,建構完善之「吹哨者保護」制度,鼓勵知悉不法弊端者勇於揭弊。

在預防作為上,務實檢討現行法令制度,避免因法制不合理,使官商陷於刑事犯罪,造成政府廉能不佳的印象。

廉政署表示,將持續透過國際組織、國際會議等場合,對於潛在評鑑人加強行銷,適時展現我國為配合「聯合國反貪腐公約」所為的各項努力與具體成效,會是提升評比的必要條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