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槓陳師孟 陳長文、馬英九推反妨害司法公投

前總統馬英九(左)與律師陳長文(右)擬成立「反妨害司法公投聯盟」擔任召集人。(資料照)

前總統馬英九(左)與律師陳長文(右)擬成立「反妨害司法公投聯盟」擔任召集人。(資料照)

2018/02/05 11:42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友人、律師陳長文宣佈成立「反妨害司法公投聯盟」,並擔任召集人,針對監委陳師孟,擬推動「反妨害司法公正公投」,力拚年底前成案,以併入2018年縣市長選舉,陳長文說,馬也允諾領銜反妨害司法公正公投。

陳長文今早透過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發布新聞稿,宣布決定成立「反妨害司法公投聯盟」擔任召集人,並由羅智強擔任執行長,推動「反妨害司法公正公投」,希望力拚年底前成案,以併入2018年縣市長選舉。在陳長文力邀下,馬英九也允諾領銜反妨害司法公正公投,為司法公正獨立盡一份心力。

陳長文表示,陳師孟恐嚇司法機關事件,顯示台灣的法治與司法獨立已危如壘卵,民進黨居多數的立法院已不可期待,只有訴諸公投,以直接的民意,並配合今年年底的縣市長選舉。

陳長文説明,本次妨害司法公正公投主文為:「您是否同意:針對總統、立委、監委等高階公職人員以及司法與行政首長,意圖直接或間接為自己或他人所涉司法案件獲得有利或不利之裁判或處分,而對司法人員施以脅迫、恐嚇、關說或其他非法之行為者,科以刑罰?」

陳長文強調,若要合併年底大選,舉行反妨害司法公正公投,要分二階段分別提出1880份、28萬2千份連署書,時程相當倉促,但會全力以赴,希望全民都能支持此一公投提案,讓台灣的司法能有純淨判案、不受政治力干擾的空間。

馬英九辦公室則表示,陳長文日前曾致電馬前總統,表示將成立「反妨害司法公投聯盟」,推動制定「妨害司法公正罪」,邀請馬前總統參加連署。

馬辦表示,馬前總統一向認同陳長文所主張台灣司法應公正獨立、不受政治力干擾的立場,同意參加聯署,以敦促法務部儘速落實去年蔡英文總統主持的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的結論,提出相關法律修正案送立法院審議。陳長文考慮馬前總統卸任元首的身分,將馬前總統的連署安排至領銜的位置,馬前總統尊重並感謝陳律師美意,也希望公投能還台灣司法界一個純淨的偵審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