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啟動春安勞檢 3月5日前檢查420家企業

台北市勞動局今天啟動107年春安勞檢,即日起至3月5日,針對營造業、賣場、餐廳等5大行業安排420場勞檢,首站選擇中華郵政公司郵政中心做稽查。(記者鍾泓良攝)

台北市勞動局今天啟動107年春安勞檢,即日起至3月5日,針對營造業、賣場、餐廳等5大行業安排420場勞檢,首站選擇中華郵政公司郵政中心做稽查。(記者鍾泓良攝)

2018/02/01 14:14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台北市勞動局今天啟動107年春安勞檢,即日起至3月5日,針對營造業、賣場、餐廳等5大行業安排420場勞檢,其中鎖定勞動條件及職業安全部分做稽查。勞動局首站選擇中華郵政公司郵件處理中心做稽查,勞動局長賴香伶也提醒,新修「勞基法」是3月1日才公告上路,因此並不表示企業可以現在就採用新法措施,因此勞檢也會特別針對這點去做把關。

勞檢處副處長梁蒼淇表示,今天上午安排36場勞檢,行業別包括營造業、餐廳、量販店及外牆清洗等。而至於這次如何選擇要檢查哪420家企業,梁說是針對過去檢查有缺失,以及春節期間較忙碌的行業。

梁蒼淇也提到,部分行業別因為新修勞基法,將可整調整輪班間隔、7休1或變形工時等,都需要經過勞資會議,因此這次勞檢期間也會了解各企業是否有依照規定實施勞資會議,以及確認是否有按時開會或針對變更部分召開會議,若未實施將會依法要求改善。賴香伶也補充,新法實施前1天公告行業需要把勞資會議紀錄送至地方備查,若未配合將可依照「勞基法」24條做相關處理,而備查後遭勞工申訴,勞動局也會派員檢查,若有疑慮也會依法辦理。

而針對春安勞檢的第一點,中華郵政工會理事長鄭光明說,國、公營事業因為大多是週休2日,所以不太會受到新法的影響。而針對輪班間隔8小時、11小時已經有要同仁特別注意,避免再觸法。

賴香伶受訪後,也到工作場所關心設備是否會捲到員工手部或頭髮,以及機器噪音是否造成聽覺傷害,而在檢查包裹運輸帶上時,中華郵政也現場演練如果有緊急狀況要如何因應。

賴香伶到工作場所關心設備是否會捲到員工手部或頭髮,以及機器噪音是否造成聽覺傷害,而在檢查包裹運輸帶上時,中華郵政也現場演練如果有緊急狀況要如何因應。
(記者鍾泓良攝)

賴香伶到工作場所關心設備是否會捲到員工手部或頭髮,以及機器噪音是否造成聽覺傷害,而在檢查包裹運輸帶上時,中華郵政也現場演練如果有緊急狀況要如何因應。 (記者鍾泓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