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文哲赴歐議演說 未提台灣價值僅談台北價值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歐洲議會進行演說。(圖由台北市政府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歐洲議會進行演說。(圖由台北市政府提供)

2018/02/01 09:53

〔記者沈佩瑤/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於2月1日凌晨在比利時歐洲議會,進行「進步價值,光榮城市」專題演講,事前傳出他可能將會在演說中談論「台灣價值」,但他在演說中並未提及,僅談論「台北價值」,包括民主、自由、多元、開放、人權、法治以及永續。

不知是否藉機回應近期「封殺記者」風波,柯文哲在演說中以日前批評他藐視記者對無國界記者組織為例,指「『無國界記者』發表新聞自由指數排名報告,台灣是世界上言論自由程度很高的國家;「無國界記者」並在最近將亞洲總部辦公室從香港移至台北。正像水往低處流一樣,崇尚自由的新聞記者們自然會朝向言論自由度高的國家去移動。」

另外他也談到去年開齋節,有5萬名穆斯林在台北車站與親友一同慶祝,「你能想像嗎?在一個非穆斯林為多數信仰人口的國家中,竟然有一個城市能夠有其中一天讓5萬多名的穆斯林朋友齊聚一堂。這代表了台北相當的多元開放,我們是一個能夠包容多元文化的城市。」


柯文哲曾說自己不會把世大運當成政績,若談論世大運「都是片段,不過把世大運當成主打」,但他在演說中不忘「片段」提到世大運。他表示「2017臺北世大運把臺灣人民的自信心都提升起來。一開始,有些人抱持懷疑、批評的態度,到後來他們發現臺北世大運其實辦得很成功,臺北世大運留下給他們的是驚喜以及感動。我相信,這場活動的記憶會存在所有臺灣人的心裡。作為一個施政者,我始終認為我們必須要讓人民相信我們能夠做到不可能的事(we can do something impossible)。」

柯文哲也分享幾個讓台北改變的案例,如新建的公共住宅,都會是綠建築、智慧建築,納入在地安養以及社區幼托的服務-讓大家在台北安居樂業。另外,台北除了有全台灣第一個地方政府成立的性平專責辦公室之外,今年也會推動性別平等企業標章,這是借鏡聯合國及歐盟的做法。

至於老舊市場改建部分,通常會需要超過4年的時間才能完成,所以前幾任市長並未太關注,主因是當市場改建完成後,他們早就沒有在任市長了。如今在他任內,環南市場經費55億台幣拍板,並預計於3年內(2021年)就能全部完工。

針對兩岸關係發展,柯表示,台北與上海這兩個兩岸最大的城市,每年合辦台北上海城市論壇,這是海峽兩岸城市交流的例證。不管中央政府由誰執政,他都成功地把論壇辦下去。台北、上海彼此努力達成共識,即追求兩地人民的福祉,因此雙方能繼續合作下去。

柯文哲在演說最後重申,「台北不一定要跟隨美國、中國大陸或是其他國家的腳步走,我們應該是朝向我們自己的價值與信念前進,那就是民主、自由、多元、開放人權、法治以及永續。」他相信正因台北具備了這些價值,所以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準。同時也是他當初當選的理由;「這也呼應了歐盟的基本權利-尊嚴、自由、平等、團結、公民權以及正義。因此,這也是歐洲城市應該與台北交往合作的理由,我相信若雙方合作,彼此都會受益。」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歐洲議會進行「進步價值,光榮城市」演說。(圖由台北市政府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歐洲議會進行「進步價值,光榮城市」演說。(圖由台北市政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