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缺工缺人才 政院提解方:從技職教育著手

行政院今天在花蓮舉行最後一場「排除企業投資五缺障礙政策說明會」,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徐國勇(右四)主持。(記者王峻祺攝)

行政院今天在花蓮舉行最後一場「排除企業投資五缺障礙政策說明會」,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徐國勇(右四)主持。(記者王峻祺攝)

2018/01/31 16:35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行政院今天(31日)在花蓮舉行最後一場「排除企業投資五缺障礙政策說明會」,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徐國勇主持;他指出,花東地區缺的就是「人才」,未來除從技職教育著手,也將協助產業升級轉型,解決低薪問題,一起達到「育才、攬才、留才」目標。

行政院下午在美崙工業區服務中心舉辦第13場「解決產業五缺政策說明會」,由徐國勇說明行政院為解決缺水、缺地、缺人等五缺所提出的具體方案,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游振偉、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副署長蔡孟良、台灣區石礦製品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王淳甫等人也出席說明會。

徐國勇說,花東地區不缺水、電及土地,但缺的就是工,也就是缺人問題,加上部分產業陸續升級欠缺人才,因此花東地區應著重人力及人才培育,政府將從技職教育著手,提高花東學生在技職學校畢業後,投入職場的速度,避免基本人力斷層。

他說,台灣去年經濟成長率為2.84%,失業率也降到3.71%,失業人口數愈來愈少,相較人力缺乏也會愈來愈多,現階段將是企業主投資台灣最好的時候,花蓮地區也會針對「育才、攬才、留才」方向進行協助。

徐國勇說,留才部份需要靠產業升級,產業升級才能解決低薪問題,並加上轉型後,提升整體經濟,讓勞工從中得利,政府現階段也將促進產業投資,提供更好的工作機會,協助企業廠商留住人才。

台灣區石礦製品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王淳甫說,石材業是花蓮的主要產業,普遍薪資水準高、福利好,幾乎都有30K以上,但部分廠商工時長、24小時運轉,讓台灣年輕人比較不能夠接受石材業的工作環境,但其實,目前多數工廠已機械化,並沒有想像中的勞累。

他說,花蓮石材業雖持續進步轉型,結合許多3D建模技術及推動先進機械國產化,但因取得專業人才不易,延攬並訓練好後,多半都會往升遷管道更多、發展機會更好的西部走,這是長期存在的問題,才會造成花蓮的外國勞工比仍占20至35%,藉此解決人力不足的困境。

行政院下午在美崙工業區服務中心舉辦第13場「解決產業五缺政策說明會」,由徐國勇說明行政院提出的具體方案,吸引許多在地企業廠商參加。(記者王峻祺攝)

行政院下午在美崙工業區服務中心舉辦第13場「解決產業五缺政策說明會」,由徐國勇說明行政院提出的具體方案,吸引許多在地企業廠商參加。(記者王峻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