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凈瑜赴中遭拒 救援大隊:中國玻璃心令人費解

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遭中國判刑,李的妻子李凈瑜今出發前往中國探監,不過,卻遭廈航婉拒登機。(資料照)

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遭中國判刑,李的妻子李凈瑜今出發前往中國探監,不過,卻遭廈航婉拒登機。(資料照)

2018/01/30 16:12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李明哲太太、李凈瑜接獲中國通知,今早原規劃前往湖南赤山監獄探監,卻因沒有台胞證遭拒絕登機,無法前往。

李明哲救援大隊隨後發出聲明,譴責中國政府左手發出監獄告知書,右手卻拒絕李凈瑜登機,顯示中國政府自我矛盾、毫無理性原則;救援大隊將持續聲援李明哲,二月初也將前往聯合國「強迫失蹤工作小組」報告李明哲案。

李凈瑜昨接獲中國赤山監獄告知書,表示李明哲在去年12月28日,被移中國往湖南省「赤山監獄」第七監區。「告知書」同時說明家屬有權每月會見一次,李凈瑜因此今日決定搭機前往中國探監,卻因無法取得有效台胞證,被拒絕登機。

救援大隊在聲明中表示,李明哲在湖南中級法庭審判時,李凈瑜僅能辦理一次性的「落地簽」入境觀審。11月28日,李明哲在湖南中級法庭被宣判「五年徒刑」時,李凈瑜也僅能以一次性「落地簽」前往。中國政府這種任意取消當事人旅行文件之作為,實非正常民主國家做法。

聲明指出,中國政府與我國簽署「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我方政府都嚴謹遵守「協議」內容,對於任何遭逮捕人士,務必告知中方及家屬,中國卻對我政府去函及公文書,從未回覆,完全不尊重我國的主權及我國人民之權益。

聲明強調,李明哲在網路上發表跟民主人權有關之言論,在國際上除了中國之外的多數國家來說,都不是「犯罪」行為。中國將李明哲判刑及進行監禁,是踐踏言論自由,侵害台灣人權工作者的基本人權的惡意挑釁作法,更將其侵害人權的「管轄權」擴及到中國領域之外的外國人身上。過年將至,中國政府今天再度拒絕讓家屬前往中國探視,更是絲毫完全沒有一點站在人道角度上的同理心。作為一個「泱泱大國」,中國當局卻如此地「玻璃心」,實在令人費解。

救援大隊在聲明中再次譴責中國政府泯滅人性,毫無人道可言,不只違反自己制定的憲法與法律,竟連行政機關都難有一致的作為,可見其國家治理上之荒腔走板。救援大隊將持續與各團體進行黃絲帶行動聲援李明哲,二月初也將前往前往聯合國「強迫失蹤小組」報告李明哲案,並向歐盟議會等機構說明此案最新現況,救援大隊同時呼籲政府及相關部門應採取作為、維護國人權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