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養獨董選校長?蘇煥智:此例開 將成財團介入大學典範

台大準校長管中閔。(資料照)

台大準校長管中閔。(資料照)

2018/01/29 17:4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大校長遴選最後由管中閔勝出,但他未公開自己擔任台灣大哥大獨董的資訊,台哥大副董蔡明興卻是校長遴選委員之一,讓外界質疑管中閔是否有利益迴避問題。對此前台南縣長蘇煥智以台大校友的身分在臉書發文表示,此例一開恐讓財團公然介入大學選舉。

蘇煥智指出,他希望這件事不要涉及藍綠、省籍或統獨,而是回歸到制度的層面來談。他強調,管中閔遴選風波在於有無違反「利益迴避原則」,以及「副董選獨董」是否該迴避,他對此提出了4大分析重點。

蘇煥智表示,第一個重點是「法規如何規定」,按照教育部「國立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組織及運作辦法」第6條來說,已經規定遴委會委員喪失委員資格的情形,例如本身也是校長候選人、因故無法參與遴選作業、與候選人有配偶、三親等內之血親或姻親或曾有此關係、有學位論文指導之師生關係等等。

除了以上情形之外,若有具體事實證明委員偏頗,校長候選人也可向遴委會反映,但似乎沒有限制任何人主動提出檢舉。至於台大的「國立台灣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組織及運作要點」的第4條,其規定幾乎都差不多。所以在「有具體事實足認其執行職務有偏頗之虞者」這一條利益迴避的規定上,的確是法律規定的原則。

第二重點為「副董選獨董是否涉及利益迴避原則」。蘇煥智認為,獨立董事的角色大多數都是擔任門神,若說沒有特別信賴的關係,以及可作為門神的政商實力,就能被台灣大哥大蔡家選為獨董,恐怕相當困難。因此蘇煥智強調,蔡家副董遴選獨董管中閔,難以說服社會沒有構成利益迴避問題。

第三則是「台哥大蔡家與中研院院長的不同」。蘇煥智指出,有人質疑若蔡明興需要迴避,那麼中研院院長、台大前校長、副院長是否也要迴避?蘇煥智表示此事癥結點在於,大學或中硏院的行政職,其利益關係和獨董的高額金錢來往比起來,相對淡薄許多,而且獨董還要幫忙公司背書或當門神,必須利益與共,因此獨董更應該要受利益迴避。

第四為「大學與企業應維持什麼關係?」蘇煥智認為,大學非常重要的價值就是在維持獨立性、公正性、超級性,避免被企業財團供養,在公益與公共事務上喪失自主性。而各大學教授往往涉及政府許多大型標案的評審委員,再加上台大許多技術合作、技術授權、研發合作案,若涉及台哥大,那麼就有涉及財團利益的問題。

蘇煥智強調,大學往往被期待有獨立公正的意見,一旦大學校長陷入利益糾葛,如何能期待大學做到獨立公正?因此台大校長遴選案,就是台灣每一間大學和企業關係的關鍵指標案例。

蘇煥智說,若此先例一開,將成為財團公然介入台灣各大學選舉的典範,以後不用買大學,只要供養獨董參選校長,用這種便宜方式就能控制大學,嚴峻地考驗著台灣各大學的超然、公益、獨立和公正性。

相關連結請見:

管中閔獨董風波,前台南縣長蘇煥智以台大校友的身分在臉書發文指出,此例一開恐讓財團公然介入大學選舉。(圖擷自蘇煥智臉書)

管中閔獨董風波,前台南縣長蘇煥智以台大校友的身分在臉書發文指出,此例一開恐讓財團公然介入大學選舉。(圖擷自蘇煥智臉書)

蘇煥智強調,台哥大蔡家副董遴選獨董管中閔,難以說服社會沒有構成利益迴避問題。(圖擷自蘇煥智臉書)

蘇煥智強調,台哥大蔡家副董遴選獨董管中閔,難以說服社會沒有構成利益迴避問題。(圖擷自蘇煥智臉書)

蘇煥智說,若此先例一開,將成為財團公然介入台灣各大學選舉的典範。(圖擷自蘇煥智臉書)

蘇煥智說,若此先例一開,將成為財團公然介入台灣各大學選舉的典範。(圖擷自蘇煥智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