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基法二度修法 蔡總統:不算是滿意

鄭弘儀節目《鄭‧知道了》找來總統蔡英文當首集嘉賓。(三立提供)

鄭弘儀節目《鄭‧知道了》找來總統蔡英文當首集嘉賓。(三立提供)

2018/01/22 22:47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接受電視專訪,被問到是否滿意此次「勞基法」修法?蔡總統說「不算是滿意」,但基本上維持了資方和勞方的平衡,同時保障勞工權益,這是很重要的里程碑。她也說,短期內也不會對「勞基法」進行第三次修正。

蔡總統表示,修法過程走得有些顛簸,也有許多人不滿,但她認為有做到階段性的平衡,後續就看主管機關能否強力並有效執行這套法律。她並強調,勞基法沒辦法解決所有勞工面臨的問題,如年輕族群「低薪」問題,政府近來就在處理。

針對勞基法首次修法時,蔡總統曾說對勞工很不捨,並直言「勞工是民進黨心裡最軟的那一塊」,被問到第二次修法是否仍很痛苦?蔡總統則說「當然,這是很痛苦的」,但還是盡量把「勞基法」修到所需達到的平衡。

蔡總統說,或許很多年輕朋友不能理解,有一些則有「被背叛的感覺」,她心裡當然覺得很難過,畢竟她們以前都是在一起,但政府希望為他們多做一點,因此讓年輕朋友有這樣感覺,對她來說其實是滿難過的。

被問到上任一年八個月來,最痛苦的事為何?蔡總統則說,「整體還好」,她二OO八年擔任民進黨主席,也經歷了很多很困難的局面,二O一六年民進黨執政,就是另一番考驗的開始,這將近十年時間的起起落落跟很多的困難的時期,她們也都一樣樣的經歷過,一樣樣的克服。

沒有一件政績的完成是會開心的,在比較分歧性的議題上,總會有些人不開心,有些人覺得好,一個執政者絕對不會在一件事情完成的時候心裡是高興的,一定是帶著嚴肅的心情,面對這個事情完成之後所要處理的下一波的問題,對她來說就是一關關來做。

被問到外界批評民進黨偏資方,她則回應,很多企業也批評政府在「拔鵝毛」,這是角度上的不同,政府則是試圖照顧每個人尋求平衡。最低工資則要持續檢討,找出提昇的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