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稅改方案最快明三讀 標準、薪資、身障扣除額都提高

全民稅改方案可望在明日完成三讀修法,明年度標準、薪資、身障等三項扣除額都將向上調升。(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全民稅改方案可望在明日完成三讀修法,明年度標準、薪資、身障等三項扣除額都將向上調升。(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8/01/17 20:59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全民稅改方案可望在明日完成三讀修法。立法院民進黨團同意擴大減稅,分別提高標準、薪資、身障等三項扣除額,並將分離課稅的股利所得稅率提高至28%,預定在明日完成二、三讀。

立法院長蘇嘉全今就「所得稅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召集朝野協商。他坦言,這邊多減一點稅,那邊就要加稅,希望最後的稅損能控制在100億元以內。

行政院版草案,綜所稅最高稅率由45%降回40%,營所稅由17%調高至20%,但保留盈餘所得稅率自10%降為5%。同時將綜所稅標準扣除額由9萬元調高至11萬元,薪資所得及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由12.8萬元調高至18萬元,估計542萬戶受惠。

另外,草案廢除兩稅合一設算扣抵制,股利所得可併入綜合所得總額課稅,給予8.5%抵減稅額、上限8萬元;或以單一稅率26%分開計稅、合併申報。此外,為縮短內外資差距,外資股利所得扣繳率由20%調高為21%。

對於營所稅調升至20%。國民黨團希望中小企業維持17%,或給予緩衝期。民進黨立委王榮璋表示,140萬戶中小企業,其中已有51萬戶因獨資、合夥免納營所稅,直接併入個人綜所稅而不受影響,僅佔22%的31萬戶會被加到稅;若不增加的話,稅損將達262億元。

就各項扣除額而言。國民黨立委曾銘宗盼提高幼兒學前扣除額、增列學貸扣除額。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表示,執政黨團同意標準扣除額提高至12萬元、薪資及身障扣除額各提高至20萬元,幼兒扣除額等政府6月提出相關修法時一併討論。

財政部長許虞哲指出,若依民進黨團的新版本,稅損將從69億元,再增105億元,達174億元。但他也鬆口表示,分離課稅的股利所得稅率,可考慮自26%再提高。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建議,分離課稅的股利所得稅率,可提高至28%,讓總稅損降至138億元;並表示,最快明日下午就會進入二、三讀,明年度報稅即可適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