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力要求基金會股利全面課稅遭圍剿

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要求,全面對財團法人、基金會超過百萬元的股利課稅,隨遭立院朝野黨團與相關部會圍剿。圖為時力立委黃國昌。(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要求,全面對財團法人、基金會超過百萬元的股利課稅,隨遭立院朝野黨團與相關部會圍剿。圖為時力立委黃國昌。(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2018/01/17 15:52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要求,全面對財團法人、基金會超過百萬元的股利課稅,隨遭立院朝野黨團與相關部會圍剿。

立法院長蘇嘉全今就「所得稅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召集朝野協商。時力黨團要求,應全面就教育、文化、慈善、公益團體超過百萬元的股利所的課稅。

民進黨立委王榮璋表示,這種標準不公平,應該就基金會的收支來課稅;目前的標準是,只要支出未達60%就要課稅,財政部已經進一步將標準提高為70%、80%。

他解釋,很多基金會是由當事人捐助股票所成立,所有開銷就靠股利所得,縱使股利所得超過百萬元,但若收入多已用於支出,這種標準恐會誤殺無辜。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指出,捐助現金的利息免稅,但捐股票的股利卻要課稅,這是不公平的。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認為,若就捐贈種類區分課稅否,邏輯不合理。

財政部長許虞哲表示,依2016年的資料,全國會有617家財團法人、基金會受影響,稅額達228億元,但醫療基金會僅10家而已。最多的是農民團體,次為文教基金會、紀念慈善基金會、職工福利委員會。

他指出,財政部已經預告「教育文化公益慈善機關或團體免納所得稅適用標準修正草案」,規範基金會不能回頭購買捐助團體的股票,也會限制擔任理、監事,收支比例也會依性質提高到70%、80%。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若提高到80%,已近時力課20%的標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