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利會修法今晚拚三讀 徐世榮:改制不是為了哪個黨

立院院會16日審議「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國民黨團立委藉由發言拖延時間,張麗善發言逾時引發民進黨團立委抗議。(記者朱沛雄攝)

立院院會16日審議「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國民黨團立委藉由發言拖延時間,張麗善發言逾時引發民進黨團立委抗議。(記者朱沛雄攝)

2018/01/16 22:56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立法院今天處理審查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草案,預計進行修正案二、三讀。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教授徐世榮指出,農田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是好事,能讓政府體制進入農田水利會;他強調,改制不是為了哪一個政黨,而是為了讓國家長治久安,讓農民和農業永續發展。

徐世榮說,農田水利會最初成立的目的是提升農民福祉,關心台灣農業的永續發展,但現在似乎根本不是這樣在做,現在的農田水利會離農民和農業有一段滿大的距離,和最初的目的也有落差。

徐世榮說,現行農田水利會沒有公權力,無法處理水汙染的課題,相當令人擔憂。目前國內農地數量已不足,質的部分也不斷有汙染產生,農舍或農地違規工廠排放汙水在灌溉渠道裡,他強調,農業的灌溉用水非常重要。農業用水是國家重要水源,應有重要規劃和調配,但現在很多農田水利會可能不是按法規規定在走,而是在賣水賺錢,悖離農民福祉和農業永續發展。

徐世榮也指出,目前農田水利會的灌區僅31萬公頃,其他37萬公頃的農地無法納入灌區,這些農地的農民無法成為會員,是很大的缺失。而國家每年投入50、60億元的資源在農田水利會,這些錢似乎都無法受到監督,感覺是個黑箱,這些錢的使用不透明,改制公務機關可以打開黑箱,可以更透明,或許可以讓農田水利會更健康。

徐世榮更提及,農田水利會跟地方政治有緊密關係,台灣地方政治被派系壟斷,很糟糕,而農田水利會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腳色。改制後可望帶來一股活水,成為改變地方政治的契機。

他提醒,農委會在改制過程中,一定要將員工照顧好,不要因為改制讓人流離失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